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8月16日

蘭州發生雷馬事變

1931年8月16日

1931年8月,蘭州發生雷馬事變。1931年初,馬鴻賓任甘肅 省主席之後,地方勢力各據一方,甘肅政令所及,不過蘭州附近 各縣而已。新編第八師師長雷中田認為馬鴻賓懦弱無能,欲取而 代之。時任甘肅省政府委員的馬文車,在7月甘肅省政府改組時, 未能得到省主席或民政廳長職位而大為失望,欲利用雷中田的實 力來改變甘肅政局,取得自己的地位。8月16日,雷中田將馬鴻 賓扣押,自任甘肅省保全總司令,同時由馬文車代理甘肅省政府 主席。

事變發生後,馬鴻賓之子馬立清奔赴西寧,請馬麟前往營救。 馬麟遂帶隨從人員行至距蘭州70里的寒水堡,派青海省教育廳廳 長楊希堯等持函會見雷中田。雷要求馬麟來蘭州,面商一切。馬 麟回函提出,親自赴蘭必須帶600騎兵進城,遭到雷的拒絕。馬 麟調停無效,遂取道河州、循化一帶,轉回西寧。後由吳佩孚到 蘭州從中說項,始將馬鴻賓釋放。

8月30日,蔣介石為此致電雷中田:“連日接報告謂馬主席 被禁,如果屬實,實屬反叛中央,目無法紀。限文到即將馬主席 恢復自由,行施職權。中央命令,絕不更改。茲責成兄查辦此案, 並將查辦情形,火急電復。”

自馬鴻賓就職到被扣,歷時雖只8個月,但引來了吳佩孚自 川入甘。吳佩孚的入甘,又引來陝軍入甘,互相火併,爭奪地盤, 加劇了甘肅的紛亂。

8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