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8月17日

印度尼西亞八月革命爆發

1945年8月17日

1945年8月14日,日本投降的訊息傳到印尼。次日晚,印尼共產黨召開秘密會議,決定派代表會見民族主義運動領袖蘇加諾和哈達,敦促他們以印尼人民的名義宣布獨立。17日,蘇加諾和哈達簽署《獨立宣言》,宣告印尼共和國成立 。

18日由各政黨、各社會團體組成的“印度尼西亞獨立籌備委員會”舉行會議,通過共和國憲法,選舉蘇加諾、哈達 分別擔任正、副總統。全國各地出現收繳日軍武器,建立共和國地方政權的新形勢。

9月29日英軍在爪哇登入,占領雅加達、萬隆、三寶壟等城市。英軍入侵受到印尼軍民堅決抵抗,並予英軍以重創 。1946年10月,英軍撤出,將占領區交給荷蘭。荷蘭在英美支持下,企圖重建殖民地。11月15日,以沙里爾為總理 的印尼政府妥協退讓,與荷蘭簽訂《林茅椰蒂協定》,荷蘭僅承認在爪矽、馬都拉、蘇門答臘的主權,其餘領土由荷蘭控制。 沙里爾在國內的反對下辭職。沙利佛了繼任政府首腦,在國內實行改革,以鞏固共和國政權。

1947年7月20日,荷蘭發動“第一次警衛行動”,即殖民戰爭。1948年1月12日,在澳、美、比三國“ 斡旋”下,印尼政府與荷蘭簽訂《倫維爾協定》,爪哇島的三分之二,整個馬都拉島和蘇門答臘島一部分被荷蘭占領。9月印 尼政府在英、荷支持下製造反共的“茉莉芬事件”,屠殺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印尼共產黨領袖慕梭、沙利佛丁等犧牲,反荷 統一戰線破裂。

12月19日,荷蘭發動“第二次警衛行動”攻占共和國臨時首都日惹,蘇加諾等領導人被俘。印尼軍民繼續開展游擊戰爭。1949年8月,在海牙召開荷蘭--印尼“園桌會議”,11月2日簽訂《海牙園桌會議協定》,規定印尼共和國 和十五個傀儡邦組成“印度尼西亞聯邦共和國”,由荷蘭女王為元首,在外交、國防、財政、文化、經濟方面與荷蘭“永久合 作”,西伊里安繼續由荷蘭占領。該協定標誌著“八月革命”以妥協告終。

8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