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8月31日

中國著名作家、無產階級文學倡導者之一蔣光慈

1931年8月31日

1931年8月31日中國著名作家、無產階級文學倡導者之一蔣光慈_歷史上的今天
蔣光慈

蔣光慈(1901~1931)原名蔣如恆,又名蔣光赤,字號俠僧。安徽金寨人。7歲發蒙,14歲入河南固始志成國小,17歲即1917年入蕪湖省立第五中學。五四運動後,主編校刊《自由花》,積極領導蕪湖地區學生運動,為蕪湖學生聯合會副會長。
  1920年,經陳獨秀介紹,至上海參加社會青年團。1921年5月至莫斯科共產主義勞動大學學習,同時開始文學創作。次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4年秋歸國後至上海大學社會學系任教,與沈澤民等組織春雷文學社。1925年1月,出版第一部詩集《新夢》。2月,參加創造社。4月,至北京參加中共北方區執委會工作。11月仍反上海大學任教。1926年,中篇小說《少年飄泊者》問世,在讀者中引起很大反響。1927年11月,反映上海工人武裝起義的中篇小說《短褲黨》出版,為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的最初成果之一。1928年,與孟超、錢杏邨等人成立革命文學團體太陽社,主編《太陽月刊》、《時代文藝》、《海風周報》等文學刊物。在《太陽月刊》創刊號上發表的論文《現代中國文學與社會生活》、《關於革命文學》,曾引起創造社、太陽社與魯迅之間的一場關於革命文學的論爭。1929年4月,出版長篇小說《麗莎的哀怨》,因書中流露出同情白俄貴族婦女,渲染不健康的情緒,曾受到左翼文藝界的尖銳批評。1929年11月因病赴日療養期間,主持成立太陽社東京支部,在堅持文學創作的同時,寫了不少文學論文。回國後與魯迅、柔石、馮雪峰等人組成中國左翼聯盟籌備小組。1930年3月,“左聯”成立時被選為候補常務委員。11月,長篇小說《咆哮了的土地》完稿,作品反映了1927年大革命前後農村中尖銳的階級鬥爭,是作者最成熟的一部作品。不久,因對當時黨內立三路線的“左”傾冒險主義不滿,自動要求退黨。
  1931年4月,肺病加劇。8月31日病逝於上海同仁醫院。
  主要作品列表:
  小說:
  1.《少年漂泊者》
  2.《短褲黨》
  3.《野祭》
  4.《衝出雲圍的月亮》
  5.長篇小說《咆哮了的土地》後又改名《田野的風》是他的代表作。
  6.《麗莎的哀怨》
  蔣光慈的創作:
  蔣光慈早期的創作,都是與其自身的生活同步的:
  1925年,“五卅”後,他寫了第一部中篇小說《少年漂泊者》,通過少年汪中的流浪經歷,展現了“五四”到“五卅”時期的社會矛盾和鬥爭。該作品激勵了很多年輕的有志愛國青年投入到革命鬥爭之中,在當時反響很大。1927年四月,上海工人武裝起義失敗不久,他完成了《短褲黨》,較早的描寫了工人運動的共產黨人和先進工人。大革命失敗後,又寫了《野祭》、《衝出雲圍的月亮》迅速反映了青年知識分子的變化,為他們指出了正確的應走的道路。
  作品《咆哮的土地》是他的代表作,藝術成就上有很大突破,有過去主觀、空洞的感情宣洩,到客觀細緻的描畫,生活得現實感大大增強,長篇結構也獨具匠心。對於蔣光慈來說,是個不小的突破,是“革命現實主義”對“革命浪漫蒂克”的一次攻克,假若不是蔣光慈的早逝,或許一次為轉機,更能為革命文學提供出成功的革命文學力作來。

8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