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的大名是什麼?為什麼要叫他小名?

乍一看這個題目,相信大家肯定都很疑惑。會想這是什麼問題?難道是我眼花了?賈寶玉大名不就是姓賈名寶玉嗎?難道是小編糊塗了,還是在故弄玄虛?

看過《紅樓夢》的人,下意識的就以為賈寶玉就是寶玉的大名,其實大家都錯了。書中第二回的時候,作者像大家交代了“寶玉”之名的由來。說“不想後來又生了一位公子,說來更奇,一落胎胞,嘴裡便銜下一塊五彩晶瑩的玉來,上面還有許多字跡,就取名叫作寶玉。”,這是最開始的時候。在文中第三回的時候,從林黛玉的口中,進一步說了賈寶玉的名字。林黛玉曾經聽母親說過,“這位哥哥比我大一歲,小名就叫寶玉。”第十六回,秦鍾彌留之際,對前來索命的鬼判說:“不瞞列位,就是榮國公的孫子,小名寶玉。”第三十一回,史湘雲問:“寶玉哥哥在家么?”賈母道:“如今你們大了,別提小名兒了。”可見,“寶玉”僅僅是個小名,非正式名字。

不僅是寶玉的名字是小名,《紅樓夢》中好幾個主要人物的名字,實際上都不是大名。第三回,寶玉問黛玉:“妹妹尊名是那兩個字?”黛玉便說了名。寶玉又問表字,黛玉道:“無字”。看來林黛玉之“黛玉”也是家裡頭用的,非她的正式名字。薛寶釵也無名字。第四回寫到,薛姨媽“還有一女,比薛蟠小兩歲,乳名寶釵。”可見,“寶釵”也不是正式的名字。還有妙玉,雖說了原是官宦人家的小姐,但妙玉只是她的法名,關於她俗世的名字,作者隻字未提。

賈寶玉的大名是什麼?為什麼要叫他小名?那么作者為什麼要特意用小名,而對大名隻字未提呢?《紅樓夢》第五十二回,麝月說:“便是叫名字,從小兒直到如今,都是老太太吩咐過的,你們也知道的,恐怕難養活,巴巴的寫了他的小名兒,各處貼著叫萬人叫去,為的是好養活。連挑水挑糞花子都叫得,何況我們。”小名好養活的說法,這是擺在明面上的理由。小編認為,一直叫“寶玉”這個小名,應該是為了將寶玉與其他人區別開來。賈寶玉這一輩,全是單字,如賈薔賈蓉,獨寶玉是雙字,突出了主角的身份。另外叫寶玉也可以點出身份的傳奇性,口銜寶玉而生,上一世是太虛幻境中的神瑛侍者。另外“寶玉”二字,同時也含有薛寶釵和林黛玉兩個女子的名字,只一個名字就埋下伏筆,三人之間的痴情糾纏是注定的。以寶釵的“寶”和黛玉的“玉”,組成的名字更能體現三者愛情糾葛的關係。作者對這個的處理,實在令人欽佩。

知道了“寶玉”不是賈寶玉的大名,那么問題就來了,賈寶玉的大名到底是什麼呢?古代取名是嚴格的按照族譜來取的,有著極大的傳承順序。而不像今人取名只圖好聽,或者取得特別。所以賈寶玉的大名,肯定是有跡可循的。《紅樓夢》中賈府成員共分五代,取“君子之澤,五世而斬”之意。賈府五輩成員依次從:水(氵)、代、文(攵)、王、草(艹)字。且名字是單字的就都是單字,名字是雙字的就都是雙字,一絲不亂,井然有序。看賈寶玉這一代,取名都為單字,從“王”。如珍、珠、璉、環、琮、瑞、璜、瓊等等,均為王字旁,並且都是單字。所以寶玉的大名必定具備以下幾個條件:一位單字,二帶王字旁,三與玉相關。於是後人便根據這幾個條件,提出了幾種猜想。

一、賈寶玉大名為賈瑛。這個猜想是根據寶玉前世,為神瑛侍者這么一個身份猜測的。不過“瑛”代指似玉的美石,本身就是“假玉”了,沒有必要再在前面加個“假”字。

二、依據榮國府榮禧堂上的一幅對聯“座上珠璣昭日月,堂前黼黻煥煙霞”而推出寶玉的名字應該叫“賈璣”。不過“璣”字代指不規則的珠子,和玉沒有聯繫,所以便也暫且不考慮。

三、賈寶玉大名為賈珏。看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這本書有兩個比較重要的“美玉”。一個是賈寶玉,一個是林黛玉。另外作者在賈寶玉之外又巧妙的安排了一位甄寶玉與之相對,這又是“兩塊玉”。由此不難看出,作者對於“兩塊玉”的設計可謂煞費苦心。所以賈寶玉的大名,很有可能就是兩塊玉,即兩塊玉合在一起的“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