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9月1日

孫中山當選為廣州軍政府大元帥,吳景濂

1917年9月1日

1917年9月1日孫中山當選為廣州軍政府大元帥,吳景濂_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9月1日孫中山當選為廣州軍政府大元帥,吳景濂_歷史上的今天

廣州軍政府大元帥孫中山身著戎裝像

 1917年9月1日,國會非常會議舉行大元帥選舉會,孫中山以84票當選為大元帥。翌日選舉元帥,唐繼堯、陸榮廷當選。餘一名元帥預定為程壁光,但程表示不願居此名義。同日下午,眾議院議長吳景濂及國會議員數十人,乘艦至黃埔,舉行大元帥授印儀式。

吳景濂致大元帥頌詞道:“民國不造,倪、張倡逆。國會解散,大法掃地,以後清廷復辟之變,段祺瑞與張勛,同惡相傾,迭為起滅。屠清斯覆,而大總統亦被廢斥。景濂等依準法國前例,開非常會議於廣州。金謂大盜移國,非武力不能熔治,西南各省與海軍第一艦隊,兵力雄厚,士心效順。而部曲散漫,未有統帥,殊不足以取齊一之效。決議置海陸軍大元帥一人。前臨時大總統孫先生文,手創民國,內外瞻仰,允當斯任,即日齎致證書,登壇授受。悃忱未盡,復申是言。所願我大元帥總輯師乾,殲滅群醜,使民國危而復安,約法廢而復續,不勝鄭重期望之至。”

孫中山致答詞說,“文以不德,忝為共和先導。民國成立,六年於茲,而梟雄畔換,頻煩不已,文不能救,自念無以對我邦人兄弟。今者叛督倡亂,權奸竊柄,國會解散,元首遷廢。此誠勇夫志士發憤倡義之時也。而遷延數月,大兵未舉,政府未立,內無以攘寇亂,外不足以示友邦。文以國會諸君不釋之故,不得不統攝軍政。任職以後,唯當竭股肱之力,攘除奸凶,恢復《約法》,以竟元年未盡之責,雪數歲無功之恥。責任在躬,不敢有貳,諸所舉措,亦唯國會諸君實匡逮之。”

10日,孫中山在廣州就任海陸軍大無帥,正式另立政府以與北京政府對抗。他發表就職宣言表示:“艱難之際,不敢以謙讓自潔,即於六年九月十日就職。冀二三君子同德協力,共赴大義。文雖駑鈍,猶當荷戈援槍,為士卒先,與天下共擊破壞共和者!”

1917年9月1日孫中山當選為廣州軍政府大元帥,吳景濂_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9月10日,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軍政府海陸軍大元帥時合影留念

9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