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9月1日

中共十二大召開

1982年9月1日

\
葉劍英(右)、鄧小平在十二大休息時交談
  1982年9月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午在北京開幕。鄧小平主持開幕式並致開幕詞,胡耀邦代表中央委員會作題為《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的報告。他指出,中共在新的歷史時期的總任務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6日,大會通過了《關於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批准了胡耀邦所作的報告。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的決議》。新黨章規定黨中央不再設主席,只設總書記。11日上午大會選出中央委員210人,中顧委委員172人,中央候補委員138人,中紀委委員132人。大會通過《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後,李先念致閉幕詞。12日舉行了十二屆一中全會。會議選舉鄧小平、葉劍英、李先念、陳雲、胡耀邦、聶榮臻、徐向前、彭真等25人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姚依林、秦基偉、陳慕華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萬里、習仲勛、鄧力群、楊勇、余秋里、谷牧、陳丕顯、胡啟立、姚依林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喬石、郝建秀為候補書記。選舉胡耀邦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耀邦、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陳云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會議決定鄧小平任中央軍委主席。葉劍英、徐向前、聶榮臻、楊尚昆為副主席。楊尚昆為常務副主席。
   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介紹了這次代表大會的主要議程,認為完成這次代表大會的任務,黨對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就會更加明確,黨的建設就能夠更加適合新的歷史時期的需要,黨的最高領導層就能夠實現新老合作和交替,成為更加朝氣蓬勃的戰鬥指揮部。開幕詞回顧了黨的歷史,指出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中恢復了正確的政策,並且研究新情況、新經驗,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正確政策。和“八大”的時候比較,現在黨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深刻很多了,經驗豐富得多了,貫徹執行正確方針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大大加強了。因此,鄧小平說,我們有充分的根據相信,這次代表大會制定的正確的綱領、一定能夠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使我們黨興旺發達,使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使我們的國家和各民族興旺發達。
   鄧小平提出,我們的現代化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中國的事情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力量來辦。我國人民在80年代的三大任務是(一)加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二)爭取實現包括台灣在內的祖國統一;(三)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這三大任務中,核心是經濟建設,它是解決國際國內問題的基礎。同時,他還提出要抓緊的四件工作。即今後一個長時期,至少是到本世紀末的近20年內,我們要抓緊四件工作:(一)進行機構改革和經濟改革,實現幹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二)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三)打擊經濟領域和其他領域內破壞社會主義的犯罪活動;(四)在認真學習新黨章的基礎上,整頓黨的作風和組織。他認為,這是我們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最重要的保證。鄧小平號召,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黨要始終同全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中國人民解放軍,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同所有的愛國民主黨派和愛國民主人士長期合作,加強同全世界人民的團結,兢兢業業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為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推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努力奮鬥。
 
\
十二大代表購買慶祝十二大召開發行的郵票
\
“十二大”會場

9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