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惜春的母親是誰?賈惜春的結局如何?

賈惜春是《紅樓夢》中出場極少的人物,作者對她的外貌描寫,僅寥寥一句話“身量未足,形容尚小”概括。這使得她在金陵十二釵中,並不出眾。想想林黛玉的傾城絕色,再想想薛寶釵的妖嬈美麗,更甚至連膽小懦弱的迎春都有一句丰姿貌美。賈惜春因為父親一味好道煉丹,別的事一概不管,而母親又早逝,她一直在榮國府賈母身邊長大。她是賈家四姐妹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卻對這紅塵看得最為透徹。可能是因為自小缺少父母的疼愛,所以她心思早熟,養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她冷心冷情,最在乎的永遠是自己。

賈惜春是國府中賈敬的么女、賈珍的胞妹,對於這個自幼缺少母親關愛的小姑娘,她的母親是誰,有很多種說法。因為賈敬出家多年了,從來不再過問凡間之事,一味地燒汞煉丹。幸而早年留有一子,名喚賈珍。可是幾十年之後,賈珍又有了一個胞妹。這就存在了許多的爭議,既然已經多年不過問俗世,一味的煉丹製藥,他走哪兒去和誰生下賈惜春的呢?因為這么一個有些矛盾的說法,所以很多人認為賈惜春實際上是賈珍的孩子,畢竟賈珍的年齡,的確足夠做賈惜春的父親了。這只是人們提出的一個想法,還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實。

對於賈惜春的母親,我們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尤氏不是惜春的生母,看文就可以知道,沒有哪個母親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女兒。既然不是尤氏,那么賈惜春的母親到底是誰呢?有人說賈惜春和賈珍是一母所出,有人說賈惜春的母親是賈敬的一個妾室,很早就去世了。更有人提出,賈惜春的母親是秦可卿。

我們看秦可卿的判曲:畫梁春盡落香塵。擅風情,稟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箕裘頹盡皆從敬,家事消亡首罪寧。宿孽總因情。

賈惜春的母親是誰?賈惜春的結局如何?“畫梁春盡落香塵”暗示的是秦可卿死了,而“擅風情,稟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則說的是秦可卿死亡的原因。長的漂亮的女人,最容易遭禍,而有著花容月貌,又擅風情的秦可卿的人生自然也不平靜。後一句“箕裘頹盡皆從敬”暗指秦可卿脫掉了自己的衣服,委身於敬,這個“敬”就是賈敬。賈敬論輩分來說,算是秦可卿的公公了。這樣就是後來“敗家的根本”。“家事消亡首罪寧”就是說賈家的敗亡就在於寧國府的這件醜事。這兩人之間有了私情,很有可能期間還懷了孩子,這個孩子就是賈惜春。兩個人偷情,論輩分還算是亂倫,自然不可能讓賈惜春享受到尋常父母的疼愛。所以後來賈惜春養成的那般性格,也就情有可原了。

關於賈惜春的判圖:一所古廟,裡面有一美人,在內看經獨坐。

判詞: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判曲:將那三春看破,桃紅柳綠待如何?把這韶華打滅,覓那清淡天和。說什麼,天上夭桃盛,雲中杏蕊多?到頭來,誰見把秋捱過?則看那,白楊村里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喔。更兼著,連天衰草遮墳墓。這的是,昨貧今富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似這般,生關死劫誰能躲?聞說道,西方寶樹喚婆娑,上結著長生果。

賈惜春最後是選擇了脫離紅塵,出家為尼姑了。雖然結局與其他人相比,看似好了那么一點,但到底是司命簿上的女兒,又能好到哪裡去呢?雖然在賈家時,並沒有受到父母的疼愛,但過的仍是世家小姐的生活。讓一個在富貴家,過慣了精細日子的姑娘,驟然到了尼姑庵,每日粗茶淡飯,終日青燈古佛為伴,想來日子也定不是那么好過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