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 9月5日

紅衛兵大串連

1966年9月5日

 

“文化大革命”剛開始時參加串連的主要是各地去北京的上訪人員以及去各地幫助“破四舊”的北京的紅衛兵。當時 ,中央表示支持全國各地的學生到北京交流革命經驗,也支持北京學生到各地去進行革命串連。9月5日的《通知》發表後, 全國性的大串連活動迅速發展起來。串連中所需車旅費、生活費全部由國家開支。隨著串連人數的增多,交通日益擁擠不堪。 在這種情況下,不少青年學生自動組織了“長征隊”,步行進行串連。10月22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紅衛兵不怕遠征 難》的社論,讚揚紅衛兵步行串連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創舉。在大串連中,部分學生在各地建立了聯絡站,衝擊黨政軍機關,揪 斗“走資派”,破壞名勝古蹟。一些學生借串連之際探親訪友,遊山玩水。大串連規模日益擴大,發展到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民眾也進行串連。全國大串連使地方各級黨政機構逐漸陷入癱瘓 、半癱瘓狀態,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妨礙了正常的生產和交通運輸秩序。1966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又發出《關於革命師生進行革命串連問題的通知》,決定從11月21日起到 次年春暖季節一律暫停來北京和到各地進行串連。並說毛澤東支持步行串連,先進行試點,取得經驗,為來年徒步大串連作好準備。12月1日又發出補充通知,重申暫停乘坐交通工具進行串連。12月20日前必須返回原地,12月21日起,不再 實行免費。1967年2月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革命師生和紅衛兵進行步行串連問題的通知》,要求外出步行 串連的應當回到本地本學校去,全國停止長途步行串連。同年3月19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停止全國大串連的通知》,取 消原定的當年春暖後進行大串連的計畫,全國大串連逐漸停止。

1966年8月18日,林彪在“慶祝文化革命大會”上發表講話,號召紅衛兵“大破一切剝削階級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即所謂“破四舊”

 

9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