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9月5日

慕尼黑奧運血案

1972年9月5日

/upload/63/1c/0905017(1).jpg

1972年9月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第20屆奧運會上,主辦國新建了現化代比賽場館,首次使用精確的電子計時器 和雷射測距儀,首次開通衛星環球電視直播。當運動會順利進行了2/3的賽程時,阿布-尼達爾“恐怖公司”的前身“黑九月”,製造了一起奧運史上罕見的慘劇。

9月5日凌晨5點,也就是格林威治時間4時,當運動員們正準備起床參加奧運會的第10天比賽的時刻,由大約1 0名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員組成的突擊隊悄悄來到了奧林匹克村。這些人身穿黑衣服,塗黑了手和臉,帶著武器,在朦朧的天色掩護下翻牆進入村內。當時,守衛人員曾看到有人入內,卻認為他是那些在深夜出去的之後,又沒有帶通行證的運動員悄 悄返回住所。

恐怖分子衝進了第三十一區的以色列代表團駐地。槍聲打破了沉睡的奧運村的寂靜。以色列的舉重教練莫歇-魏因貝 格爾第一個發現有一小隊持槍的人摸到了以色列運動員住處的門口,他大叫一聲“逃命!”一排子彈射倒了他。他成為這次事 件的首位犧牲者。以色列隊員們從睡夢中驚醒。有人看到幾乎赤身裸體的莫歇教練躺在血泊中。一位負責人尤素福-戈特弗羅 在設法關門擋住突擊隊的時候中彈倒下了。結果有9名以色列運動員成了被劫持的人質。
到了早上9時,整個奧運村被整整12000名警察和24名狙擊手重重包圍,恐怖分子在中午時分提出要求,要求 的內容包括釋放被關在以色列監獄中的200名巴勒斯坦人,並且讓他們安全離開西德。經過近一整天的談判,西德方面同意 派飛機將恐怖分子和人質一起運到開羅,並派出3架直升機把他們從奧運村送往菲斯滕菲爾德的布魯克軍用機場。此時,西德 方面擔心以色列人質到達開羅後會有生命危險,決定在機場發動攻擊,救出人質。

在機場上,以色列人質們已經同意了和綁架他們的人一起飛住開羅。而德國警方對行動成功並無把握。恐怖分子迫使 直升飛機的駕駛員站在前面,然後,恐怖分子的頭目檢查他們將要乘坐的開往開羅的客機。這使開槍有困難。同時,燈光造成 許多陰影,使人難以分辨出人質和突擊隊員。

然而,德國人還是開火了。一上來就沒打中目標,這樣就失去了奇襲的威力。

槍聲一響,恐怖分子立即像他們威脅的那樣向著人質開了槍。聯邦德國警備隊的掃射還沒有停止,9名以色列運動員 已經躺倒在機場上了。一個綁架者在直升飛機里拉響顆手榴彈,直升飛機頓時成了一團大火。其他恐怖分子向救火車開槍。阻 止救火車接近直升飛機救火和營救人質。在槍戰中,一共有9名以色列運動員、兩名警察和5個恐怖分子死亡。4名恐怖分子 被捕。

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在埃及首都開羅的電台“巴勒斯坦之聲”發表了評論。評論說,慕尼黑死亡事件的責任應由德 國和以色列當局負。以色列拒絕了巴勒斯坦人的條件,也就拒絕了人質得救的機會;而德國人迫使游擊隊開槍自衛和殺死這些 人質。

9月6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宣布當天為哀悼日,慕尼黑體育場比賽暫停一夭,改成有8萬人參加的追悼會。9月7日 ,比賽才恢復舉行。

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奧運血案_歷史上的今天

奧林匹克運動場下半旗以悼念這次襲擊的受害者

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奧運血案_歷史上的今天

一位攝影師拍下了一個帶著面具的恐怖分子不斷窺視的鏡頭

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奧運血案_歷史上的今天

慕尼黑機場上燒毀了的直升飛機,這是9名人質的墓地

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奧運血案_歷史上的今天

談判在緊張的氣氛中進行時,一名蒙面的恐怖分子不時出現在以色列選手所住的31宿舍的一處陽台上

9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