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9月5日

引灤入津工程全線通水

1983年9月5日

1983年9月5日引灤入津工程全線通水_歷史上的今天

引灤入津隧洞工程

1983年9月5日,引灤入津工程提前全線正式通水,清澈的灤河水源源不斷地流向天津。引灤入津工程是一個跨海河、灤河流域的巨大工程群,主要建設項目包括在灤沙幹流修潘家口水庫和大黑汀水庫,並通過引灤入津(北線)和引灤入唐(南線)兩個巨大的輸水工程,把灤河、州河、還鄉河、陡河等河系溝通,把已成的於橋、邱莊及陡河等大型水庫串聯起來形成一個具有蓄水、壅水、分水、輸水、配水、淨水等功能的完整的水源體系,以解決天津市、唐山市的城市用水困難,併兼供發電和農業灌溉。
引灤入津工程是1981年冬天開始興建的,原定1985年通水。由於北方連續乾旱,天津用水日趨緊張,曾耗費巨資由黃河臨時引水,以解急。為此,引灤水入津工程中諸項工程加快了建設步伐。是年2月1日,水電部受國務院委託,在天津市召開引灤入津通水協調會議,確定“7月動工,8月試水,10月1日通水”的奮鬥目標。經過全體建設者的努力,引灤入津工程從全線正式開工到實現通水,僅用了1年又4個月的時間,比國家提出的1985年通水的要求提前兩年,比天津市原來確定的1983年底通水的目標提前4個月。

9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