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9月8日

捷克斯洛伐克反法西斯戰士、民族英雄、作家尤利烏斯·伏契克

1943年9月8日

 

伏契克,捷克斯洛伐克文藝評論家、作家。生於工人家庭。1903年出生在布拉格的一個工人家庭。從少年時代起,他就深切地感受到工人階級的苦難生活。在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下,他積極投入革命活動,18歲就加入了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1921年進布拉格查理大學文學院學習,為了維持生活,他兼做短工和街頭廣告員。後來,他被黨指派為文藝與政治評論刊物《創造》的總編輯和黨中央機關報《紅色權利報》的編輯。因為發表歌頌十月革命的文章,曾被反動當局逮捕入獄。出獄後,繼續從事革命鬥爭。 1939年3月,希特勒法西斯占領捷克斯洛伐克,伏契克留在布拉格堅持地下鬥爭,由於叛徒出賣,於1942年4月不幸被捕。法西斯殘酷地毒打、折磨伏契克,又卑鄙地引誘他投降。一天,敵人指著布拉格傍晚動人的景色對他說:“我知道你愛布拉格,好好瞧瞧它吧!你難道不想再回到它的懷抱里嗎?它是多美啊!”伏契克打斷敵人的話:“等你們不在這裡了,它會變得更加美麗哩!”
伏契克在慘無人道的刑訊日子裡,在隨時有被拉上絞刑架的危險處境中,仍然不忘戰鬥。他用鉛筆頭在一張張碎紙片上寫下了震撼人心的長篇特寫《絞刑架下的報告》,向全世界人民深訴了德國法西斯的罪行。他在文章中還寫道:“我們為歡樂而生,為歡樂而戰鬥,我們也為歡樂而死。因此,永遠不能讓悲哀同我們的名字聯繫在一起。”表現了一個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 1943年9月8日,伏契克被希特勒匪徒殘酷地殺害於柏林的勃洛琛斯監獄中。他的名字和他的《絞刑架下的報告》將永垂青史。《絞刑架下的報告》從1945年出版以來,先後被譯成86種語言,鼓舞著全世界革命人民爭取自由、正義和共產主義事業的偉大鬥爭。

9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