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9月8日

野獸派畫家的重要代表之一法國畫家德蘭

1954年9月8日

1954年9月8日野獸派畫家的重要代表之一法國畫家德蘭_歷史上的今天

野獸派(Fauvism)是20世紀最早出現的新藝術象徵主義的畫派。特點是狂野的色彩使用和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常給人不合常理的感覺。1905年一群以亨利·馬蒂斯為首的年輕畫家在巴黎秋季沙龍展出自己的形象簡單,色彩鮮艷大膽的作品,震驚了畫壇,人們驚呼“這簡直是野獸!”從此畫壇上出現了一個新的野獸派。
  野獸派這一名詞,德自於評論家路易渥賽勒,他針對這些畫家使用的激烈,狂暴的色彩,給予帶有諷刺意味的稱呼.
  “野獸”一詞,特指色彩鮮明、隨意塗抹。這種色彩比新印象主義的科學色彩,比高更、凡·高的非描繪性色彩,比那種直接調色、變形的畫法更為強烈。野獸派畫家最終實現了色彩的解放,高更、凡·高、修拉、納比派和新印象主義,都曾以不同的方法對此進行過探索。野獸派畫家用了類似的手段,專心致力於各種目的。他們原意使用從顏料管里直接擠出來的強烈的色彩,而不想刻劃自然中的對象。這不僅是想引起視網膜的振動和要強調浪漫或神秘的主題,而更重要的是想樹立與此截然不同的新的繪畫準則。這樣,在某種意義上,他們在使用高更和修拉的色彩,並自由地結合了他們自己的線條節奏,以達到類似於塞尚的不斷追求的那種效果。
  亨利·馬蒂斯(1869-1954) 
  法國畫家,野獸派的代表人物,青年時代曾在巴黎裝飾美術學校學習,1895年進巴黎美術學院,從象徵派畫家莫羅學習,後受後期印象派的影響,並吸取東方藝術及非洲藝術的表現方法,形式“綜合的單純化”畫風,提出“純粹繪畫”的主張,1906年後的作品,造型誇張,多用單純的線描和色塊的組合,形成裝飾感的畫風,追求裝飾和形式感,是馬蒂斯藝術的本質。
  他也是一位出色的雕塑家,他是現代派雕塑的先驅者之一,其雕塑作品追求簡潔、結實的風格。

9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