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8年>> 9月9日

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出生

1828年9月9日

1828年9月9日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

 
  托爾斯泰是19世紀後半期俄國最偉大的作家,他的《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都是舉世聞名的文學巨著,他以自己漫長一生的辛勤勞動,登上了當時歐洲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最高峰。
  托爾斯泰於1828年9月9日出生在離莫斯科不太遠的一個叫做雅斯納亞·波流納的地方莊園裡,父母都是古老而有名望的大貴族。雖然他不滿10歲父母就先後亡故,但由於家資厚富,所以他的童年始終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度過的。1844年考進喀山大學,在讀書期間,他受到法國啟蒙運動思想的影響,對沙皇專制制度產生不滿。1847年退學回家,在自己的領地上嘗試改革,設法改善農民的處境,但這種改革很快就失敗了。1851年,他到高加索的沙皇軍隊中當下級軍官,親自參加了克里米亞戰爭。就在這期間,他完成了處女作《童年·少年·青年》。說起托爾斯泰處女作的發表,這當中還有一段令人難忘的趣聞。1852年,托爾斯泰把處女作的第一部分《童年》寄給大作家涅克拉索夫主編的《現代人》雜誌,他由於缺乏信心,在稿末和信中只署了自己姓名的縮寫。不料涅克拉索夫對《童年》發生極大興趣,他立即寫信給作者:“我讀了您的手稿,它是這樣的引人入勝,我馬上發表。因為沒有看到續篇,我不敢把話說得太死,但我覺得,作者是有才華的……”後來他讀了《童年》校樣,又給作者寫了信:“我可以肯定地說,作者是有才華的……請求您——如果您手裡有續篇——就立刻寄給我。”不久,處女作發表了,立即轟動俄國文學界,屠格涅夫、赫爾岑、車爾尼雪夫斯基等著名作家,對這部作品交口讚譽。托爾斯泰獲得成功了。
  托爾斯泰創作非常勤奮刻苦。他有句名言:“天才,十分之一是靈感,十分之九是血汗。”他為了創作以法國拿破崙入侵俄國為題材的長篇小說《戰爭與和平》,跑遍了莫斯科所有的圖書館,閱讀了大量的歷史書,回憶錄和有關材料。還親自來到當年的戰場,畫地形圖,訪問參加戰爭的老人,整整花了6年時間才完成這部巨著。
  1910年11月7日,托爾斯泰因患肺炎死於阿斯塔堡車站。他的作品是人類文化寶庫中一份珍貴的遺產,列寧稱托爾斯泰是“俄國革命的鏡子”。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