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76年>> 9月9日

大陸會議將北美各州的邦聯正式命名為美利堅合眾國

1776年9月9日

 

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是一個由五十個州和一個聯邦直轄特區組成的憲政聯邦共和制國家[1]。美國本土位於北美洲中部,包括四十八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其東瀕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而阿拉斯加州位於大陸西北岸,東接加拿大,西隔白令海峽與俄羅斯相望;夏威夷州則位於太平洋中部。此外,美國同時在加勒比海和太平洋海域內擁有眾多的聯邦及海外領地。
  美國國土面積超過962萬平方公里,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2][3]。其人口總量也超過3億人,少於中國和印度。美國是全球最多元文化的國家,幾乎囊括了全球各地的移民。同時美國也是全球經濟最發達的國家,其2008年國內生產總值高達14.3萬億美元,占全球生產總值的23%(按購買力平價為21%)。
  美國源自於脫離英國統治的13個英屬北美殖民地。1776年7月4日,13州的殖民地代表共同發表了《獨立宣言》。在經歷艱苦的獨立戰爭後,於1783年與英國簽訂了《巴黎條約》,從此受到世界各國的承認。
  自十九世紀七十年代以來,美國國民經濟就高居全球第一。在建國三百餘年來,美國曾經歷過南北戰爭(1861年-1865年)和大蕭條(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等數次嚴酷的考驗。冷戰結束後,由於蘇聯解體,美國成為當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而今天的美國則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其在全球的政治、經濟、軍事、娛樂等眾多領域的龐大影響力更是其他國家所不能匹敵的。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