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9月9日

英國著名首相內維爾-張伯倫逝世

1940年9月9日

1940年9月9日英國著名首相內維爾-張伯倫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亞瑟·內維爾·張伯倫

亞瑟·內維爾·張伯倫(Arthur Neville Chamberlain,1869年3月18日—1940年11月9日),英國政治家,1937年到1940年任英國首相。他由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對希特勒納粹德國實行綏靖政策而倍受譴責。
  早期生平
  張伯倫出生於英國的一個政治世家,他父親約瑟夫曾擔任伯明罕市長、內閣殖民大臣,他的異母長兄奧斯汀曾擔任英國郵政總長、財政大臣、印度事務大臣、掌璽大臣、保守黨領袖、外交大臣等。
  張伯倫父親的前妻只生下奧斯汀後即去世,張伯倫親生母親在他6歲時也去世,所以張伯倫從小非常內向,不願意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後來他開始對植物學和鳥類感興趣,他也熱愛音樂和文學,以後在關鍵時刻經常引用莎士比亞的名句,晚年也喜好釣魚。
  大學他就讀於伯明罕大學的前身瑪松科學學院,他是英國歷史上僅有的兩位不是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畢業的首相之一。(另一位是1846年至1852年擔任首相的,愛丁堡大學畢業的約翰·羅素爵士)。
  張伯倫學習的是冶金學,但畢業後到了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1890年他們家財政狀況不景氣,他和兄長奧斯汀到南美安德羅斯島經營鳳梨麻種植園,但沒有成功,1896年種植園倒閉,他回到英國。
  回國後他的事業到很順利,他先後在伯明罕幾家工廠擔任經理,經營金屬製造業,逐漸有了名氣,成為一位成功的經理。
  開始從政
  1911年,他被選為伯明罕市議會議員,並擔任市政計畫委員會主席,同年他結婚。1915年他成為伯明罕市長,在他的努力下,促使成立了伯明罕交響樂團和市銀行,1916年他被再次選舉為市長。
  1916年12月,新首相勞合·喬治邀請張伯倫去倫敦擔任新政府的國民兵役總監,為軍工企業招募勞力,但他的成績不佳,勞合喬治非常不滿意。1917年,張伯倫辭職,在以後的政治生涯中,他們倆人始終互相排斥。
  張伯倫決定參加議會競選,1918年被選為下議員,當時他49歲,雖然當時他的兄長已經是保守黨領袖,但他拒絕參加勞合·喬治的政府,只是作為一名議員。
  1922年,博納·勞擔任新首相,任命張伯倫擔任郵政總長。
  1923年,他被任命為衛生大臣。4個月後,鮑德溫擔任首相,他任命張伯倫為財政大臣。
  1924年,保守黨贏得大選,在新政府中,張伯倫又擔任衛生大臣,在任期間,他成功的促使通過了21項法律。
  1930年張伯倫擔任了一年保守黨領袖,但很快鮑德溫捲土重來,占據保守黨領袖位置達7年,邱吉爾辭職後,張伯倫成為鮑德溫的當然繼承人。
  1931年,首相麥克唐納解散工黨政府,重新改組組成各黨派參加的聯合政府,張伯倫又被任命為衛生大臣。
  同年很快進行了議會選舉,議會選舉後張伯倫第二次擔任財政大臣。
  張伯倫一直擔任財政大臣到1937年,1935年鮑德溫擔任首相後,張伯倫仍然留任,他在任期間是內閣中最活躍的大臣,1934年,他就可以宣布戰後“經濟困難時期已經過去”,“偉大的新希望”正在開始。但因為從1935年英國重新開始加強戰備,財政狀況的增長又變緩。
  現在張伯倫面臨著來自兩方面的壓力,溫斯頓·邱吉爾批評他不重視加強國防開支,而工黨則稱他為戰爭販子。張伯倫採取了一種被稱為“合理化”的政策,在當時經濟蕭條的情況下,由政府購買陳舊的工廠和礦山,令其倒閉,使得新工廠有條件成立。由於這項政策,到了1938年,英國已經具有用世界上最新技術裝備的工廠,有生產最新式武器的能力。
  首相任期
  1936年愛德華八世因為非要和美國寡婦結婚而被迫退位,喬治六世繼位,鮑德溫決定退休,由張伯倫接替,1937年5月28日張伯倫正式成為英國首相。
  一些歷史學家認為張伯倫並不是一位純粹的保守黨人,他一直不喜歡用“保守主義”著個詞,而經常宣稱自己是“聯合主義”。他是一位一神教信仰者,甚至不信仰主張三位一體的英國國教聖公會,他是第一位正式承認不信仰國教的英國首相。
  張伯倫雖然領導一個各黨派的聯合政府,但在內閣組成中他從不考慮各黨的平衡,而是依照自己的觀點任用大臣,只任用和自己觀點相同的人,甚至直接任用沒有黨派政治經驗的人。
  對內政策
  張伯倫在國內政策中主張改革,1937年通過《工廠法》,規定最長工作時間,工作場所環境標準,改善工作條件;1938年通過《住房法》,為改善棚戶區和住房擁擠區域提供補助,控制經濟住房房租;1937年通過《體育訓練法》,鼓勵體育訓練和健康飲食,為人民提供義務體檢;1938年通過《煤炭法》允許不同工業聯合;1938年通過《帶薪假日法》,為一千一百萬工人提供了帶薪休假。
  當時由於大量國外廉價食品進口,英國國內許多土地荒蕪,農民協會要求對進口食品採取保護性關稅,張伯倫拒絕,引起許多農民不滿。
  張伯倫還建議成立奶製品壟斷區,讓奶製品企業控制價格,政府逐漸取消對牛奶、黃油、乳酪的補貼,但沒有被通過。他的政府還曾經主張更為激進的改革,包括廢除鞭刑;改革審判體系;將義務教育體系延長到15歲;建立醫療保險和家庭補貼等,但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政府變更而沒有成功。
  對外政策
  張伯倫在位時,愛爾蘭希望獨立,制訂了一部新憲法,只承認英王為最高元首,其他完全獨立。英國政府承認這種改變,只是公開宣稱愛爾蘭大英國協成員的地位沒有改變。張伯倫考慮到當時歐洲的局勢,希望一旦發生戰爭,愛爾蘭不會加入到和英國敵對的一方,因此作出許多讓步。愛爾蘭希望在北愛爾蘭問題上,英國保持中立,但北愛爾蘭選舉出自己的議會,強烈反對加入愛爾蘭,因此愛爾蘭沒有能夠統一。但是愛爾蘭和英國在二戰中還是保持了良好的關係,張伯倫和愛爾蘭第一任總統德瓦勒拉保持了良好的私人關係。在當時英愛達成的協定中,愛爾蘭收回了英國控制的三個港口,但賠付英國一千萬英鎊。這個協定招致了英國國內的一些反對,尤其是來自邱吉爾,但保守黨多數沒有支持邱吉爾,後來的評論認為這個協定為在戰時愛爾蘭支持英國鋪平了道路。
  張伯倫政府最受爭議的政策是1939年發布的關於巴勒斯坦殖民地的白皮書,由於英國政府1917年的政策,允許猶太人以購買巴勒斯坦土地方式回歸,但白皮書宣稱已經有450,000猶太人定居到巴勒斯坦,今後要控制這種趨勢,以限制購買土地的方式控制今後五年內只允許 75,000猶太人移居巴勒斯坦。這個白皮書引起軒然大波,許多議員甚至內閣成員反對這項政策。戰爭發生後這項政策沒有能夠通過執行。
  綏靖政策
  張伯倫鑒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災難,極端希望以任何代價在歐洲維持和平,認為可以通過談判避免戰爭。張伯倫是受傳統歐洲政治體系教育的人,他的政治對手都承認他是一個誠實的人,他的思路與時代不合,因此他不顧自己內部的反對,尤其來自邱吉爾的反對,力圖和希特勒達成和平,他自己稱之為執行一個“綏靖政策”。
  第一次危機是納粹德國暗殺奧地利總統,吞併奧地利,張伯倫政府認為這是一件無法挽回的事件,為此保持沉默。第二次當德國進攻捷克蘇台德區,宣稱保護當地的德裔居民。張伯倫和法國總理達拉第一起在慕尼黑和希特勒簽署協定,允許德國對蘇台德區的占領,幾乎答應了希特勒的一切要求,只是要求希特勒不再發動新的戰爭。回國後,在機場張伯倫就揮舞著協定宣稱“這是歷史上第二次英國首相從德國帶回保持尊嚴的和平,我相信這就是我們一個時代的和平。”
  1939年3月,希特勒的軍隊入侵整個捷克,張伯倫感到被欺騙,斷然放棄綏靖政策。宣稱如果納粹進攻波蘭,英國將給予武裝支援。
  對於無視納粹德國的崛起,從鮑德溫政府應該承擔許多責任,但歷史上張伯倫是最受譴責的,實際上當時他的和平觀念受到許多人的擁護。他倍受譴責主要也因為他個人的頑固、不接受不同意見的特性,他解除所有不同意他對外政策的內閣成員職務。他認為自己作為英國領導的責任就是維持歐洲的和平,他覺得最好的方法是用善意對待德國,儘量滿足他們的願望。他一廂情願地以為作為領導的人必然會講道理,所以希特勒也應該是一位講道理的人。不過沒有人能指出,如果英國當時不實行綏靖政策,結果會有什麼不同。當時法國不願意發動戰爭,蘇聯和德國簽定了互不侵犯條約,義大利加入了軸心國,美國保持其中立主義,英國在歐洲主要列強中當時實際上沒有同盟者。
  張伯倫在戰爭爆發前有一個綽號:“我愛柏林先生”,他的宣戰被稱為“電話戰爭”,因為一直維持到希特勒進攻荷蘭時英國才真正進入戰爭。但在此期間他下令加速英國重整軍備計畫,健全了雷達防禦系統和空軍的更新,這一切對於後來的英國保衛戰還是起了關鍵性作用。
  1939年9月1日德國進攻波蘭,但張伯倫政府並沒有立即宣戰,因為法國只有防禦沒有進攻的意圖,張伯倫只是宣稱如果德國在兩天內撤出波蘭,英國將協助他們舉行談判,他受到議會的極大壓力,保守黨議員領袖警告他如果再不宣戰,政府將會垮台,在取得法國同意和英國步調一致的允諾後,直到9月3日,英國才正式宣戰。
  宣戰後張伯倫重新改組政府,邀請邱吉爾入閣擔任海軍大臣。
  戰爭開始的頭八個月被稱為“電話戰爭”,因為沒有任何交戰行動,這期間主要衝突發生在海上,邱吉爾的作用開始顯露出。蘇聯入侵波蘭和芬蘭,引起要求對蘇聯宣戰的呼聲,但張伯倫認為只有對德國的戰爭結束才有可能,所以英國始終沒有對蘇聯作出任何表示。
  1940年4月,德國入侵挪威,聯軍前往幫助挪威,但失敗了,不得不撤回。
  5月7日挪威陷落,一位議員在議會發言引用了克倫威爾解散議會時的宣言:“你們在這裡坐的時間太長了,沒有乾出任何好事,走吧,讓我們以上帝的名義告訴你們,滾!”
  第二天投票時有40位原來支持政府的議員投了反對票,雖然政府最終贏得了信任投票,但是張伯倫很清楚自己也該下台了,他希望自己下台後能組成一個保守黨政府,但議會強烈要求仍然組成聯合政府。當時有兩個可能的人選:邱吉爾和哈利法克斯伯爵,但哈利法克斯伯爵認為自己作為上院議員領導政府不合適。張伯倫想要求工黨組成聯合政府,詢問工黨是否同意,問題是:工黨是否同意參加由他自己領導的政府?如果不同意,是否同意參加由其他人領導的政府?工黨領導答應第二天給予答覆。
  第二天,德國入侵荷蘭、比利時和法國,工黨答覆說同意參加聯合政府,但不同意由張伯倫領導。1940年5月10日,張伯倫向國王遞交辭呈,正式推薦邱吉爾繼任。
  晚年
  張伯倫辭去首相職務後,仍然是保守黨領袖。雖然工黨和自由黨慫恿邱吉爾從政府中開除張伯倫,但他為了團結張伯倫的支持者,仍然想任命張伯倫為財政大臣,但受到工黨和自由黨的反對,最後任命他為樞密院院長。
  張伯倫繼續忠實地執行自己的工作,並為政府提供許多有益的諮詢。1940年,德國提出和英國議和的條件,幾乎引起政府的分裂,邱吉爾成功地說服張伯倫和他站在一起,反對議和。
  張伯倫仍然受到保守黨議員的擁護,邱吉爾只受到工黨和自由黨議員的擁護,張伯倫怕這種現象會削弱政府,在各種場合鼓勵保守黨議員支持邱吉爾。
  但媒體一直不希望張伯倫繼續在政府任職,攻擊張伯倫,張伯倫希望邱吉爾能壓制媒體的攻擊,他一直認為邱吉爾只是一個戰時臨時政府,希望戰後他可以重新回來掌權。但7月份,他患上胃癌,作了手術。9月份,他的健康狀況不允許繼續工作,9月30日他辭去政府和保守黨領袖職務,回漢普郡養病,但經過國王和邱吉爾的特批,國家各種檔案仍然送他閱批,使他能了解國家的局勢。11月9日,他在漢普郡去世,享年71歲。
  1941年4月15日張伯倫的房產以84,013英鎊的價格買掉。
  影響
  張伯倫是英國歷史上最受爭議的政治家,大量文獻敘述了他的歐洲政策,他成為二戰時期的重要人物。
  大量著作批評他的慕尼黑協定是鼓勵納粹,說他是一個“罪人”,邱吉爾的《二戰回憶錄》認為只有自己是保守黨的主戰派,張伯倫違背了保守黨的一貫政策。
  但是近年來,一些歷史學家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為他的政策是合理的,張伯倫的政策是保守黨政策的合理延續。
  張伯倫的失敗的外交政策掩蓋了他的成功的國內政策,社會歷史學家認為他的政策使英國逐漸走上“福利國家”的道路。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