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8年>> 9月9日

三鹿奶粉事件

2008年9月9日

三鹿奶粉事件_12239">

9月9日:甘肅14名嬰兒同患腎結石 疑因食用某同一品牌奶粉。
9月10日:全國數十嬰兒患腎結石,罪魁指向“三鹿”奶粉。甘肅上報59例 死亡1例。陝甘寧6例。南京10例。豫贛鄂等也有同樣病例。患兒家長反映嬰兒食用的是“三鹿”牌奶粉。
9月11日10時:三鹿集團回應奶粉事件:嚴格按國家標準生產。三鹿集團委託甘肅權威質檢部門對三鹿奶粉進行了檢驗,結果顯示質量是合格的。
9月11日17時:三鹿稱本公司沒有18元價位奶粉。三鹿集團傳媒部崔彥鋒部長告訴記者:“作為具有60多年歷史的國家知名企業,三鹿幾乎成了我國奶粉的代名詞,因此我們具有極高的社會責任感,……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沒有問題的”。
9月11日21時:衛生部提醒:立即停止使用三鹿受污染奶粉。

2008年9月9日三鹿奶粉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9月11日,一對甘肅岷縣同患泌尿結石的雙胞胎在蘭州市解放軍醫院接受治療

2008年9月9日三鹿奶粉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9月19日,江西贛州市章貢區工商局執法人員在一超市將含三聚氰胺的液態奶下架封存 ,立即責令停止銷售、下架退市。

香港大公網報導,由三鹿牌奶粉到港人熟知的內地名牌奶品蒙牛、伊利相繼驗出含有三聚氰胺後,消費者市場對內地奶類製品的信心已陷於全線崩潰邊緣。
事件發生後,初步訊息曾指問題出在產地奶場、奶站上,奶農為求提高牛奶蛋白質的氮指標加入三聚氰胺,而姑勿論“使壞”的是否真的是知識不高的奶農,“無知”都不是一個可以接受的藉口,因為在奶農、奶站之上還存在企業的驗收關口、企業之上還存在質檢部門的檢測環節。這些關口和環節,就是用來防止、杜絕一些人的無知、無良與無法無天的,否則,中國的食品安全不是依靠科學監測、依靠法律規管、依靠有效執法,而只是繫於一些人的是否“無知”與“無良”,那中國的食品安全倒確是值得人們擔心的了。 

事實是,三鹿只是冰山一角,如今冰山劈開,強如蒙牛、伊利等名牌、金牌產品都不堪一“測”,問題顯然存在於整個奶製品行業,而且是一個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質檢部門日前說全國奶製品有三百多個牌子,出事的只有二十多個,只是少數。從牌子上說這當然是少數,但這“少數”實際上占了市場七成以上的份額,是多數而不是少數,而且是質檢部門封贈的“免檢名牌”,其影響比什麼都要惡劣。
在食品安全問題上,質測部門把關不嚴,已經令到民眾健康受害、國家聲譽和形象受損,間接也令到一些名牌企業自毀長城,為害之深,還能不切實承擔起責任、交代事情真相而繼續在那裡誇誇其談嗎?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