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4年>> 9月10日

幾內亞比索獨立。

1974年9月10日

 

幾內亞比索位於非洲西部大西洋沿岸。維德角群島位於大西洋中,距幾內亞比索800公里,由18個大小島嶼組成。1471年至1475年,葡萄牙殖民者以維德角群島為基地,入侵幾內亞比索。十六世紀末,葡萄牙占據了幾內亞比索沿海的一些地方,到十七、十八世紀,幾內亞比索已經成為葡萄牙販賣奴隸的主要地區。1836年,葡萄牙在維德角成立殖民政府,把幾內亞劃為縣,受維德角島總督管轄。
  在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地中,幾內亞比索是最貧瘠,也是人口最少的一個。但是由於其戰略地理位置的緣故,在葡萄牙的非洲殖民地體系中,幾內亞比索具有相當的重要性。1879年,葡萄牙當局把幾內亞比索從維德角劃出,建立殖民政府,並將其視為連線安哥拉和莫三比克與葡萄牙本土的樞紐。幾內亞比索的領土面積較小,全境被幾條河流分割開來,對葡萄牙不利的是,幾內亞比索的周邊都是非洲民族主義非常盛行的國家,這個地區的人民對歐洲國家的殖民政策抱有非常強烈的反感。1956年,阿米爾卡.卡布拉爾組織成立了幾內亞比索和維德角獨立黨(以下簡稱幾佛獨立黨),1959年,該黨在比紹組織了一次罷工,葡萄牙警察對罷工進行了鎮壓,在混亂中開槍打死了50人,打傷100人。象當時其他的非洲殖民地一樣,幾內亞比索缺少一個政治上成熟的政黨,幾佛獨立黨雖然從名字上看很正式,但是在政治活動中的表現還很幼稚。即便如此,由於里斯本一貫以來只顧從非洲攫取各種天然資源,而只是在最低限度上予非洲人民以回報,貧苦已久的幾內亞比索人民終於不再忍耐,因罷工引起的騷亂最終演變成一次徹底的起義。
  幾內亞比索獨立戰爭正式開始於1961年8月,幾乎在同時,在安哥拉也爆發了民族獨立戰爭。葡萄牙因此開始調動軍隊,其空軍也派兵增援比紹的比薩蘭卡空軍基地,以加強原本駐紮在那裡的T-6“德克薩斯人”教練攻擊機中隊。最先捲入戰爭的葡萄牙空軍部隊是第52分遣隊,該部隊裝備了八架F-86F“佩刀”戰鬥機,原本駐紮在葡萄牙國內的蒙特婁空軍基地。將F-86F戰鬥機從葡萄牙國內運送到幾內亞比索的行動代號為“阿特拉斯行動”,第52分遣隊的主要作戰任務是為葡萄牙陸軍提供近距空中火力支援。
  1963年1月23日,由幾佛獨立黨領導的一支游擊隊襲擊了幾內亞比索南部蒂特市、布巴市、卡拉昆達市的殖民軍警察局,打響了爭取民族解放武裝鬥爭的第一槍。當時,葡萄牙軍隊在幾內亞比索僅僅駐有兩個連的部隊,而且其空軍第52分遣隊的F-86F“佩刀”戰鬥機和T-6“德克薩斯人”教練攻擊機正忙於在莫三比克和安哥拉的戰鬥,因此在應對幾佛獨立黨游擊隊的攻擊時相當吃力。實際上,根據後來解密的資料看,葡萄牙政府從一開始就已經明白她將輸掉這場戰爭。因為除了國際政治的大勢所趨以外,從軍事上看,幾佛獨立黨游擊隊是一支組織嚴密的軍隊,其骨幹成員在阿爾及利亞、古巴和蘇聯接受訓練,主要的後方基地設在塞內加爾。幾佛獨立黨游擊隊主要採取小部隊作戰的方式,機動性強並且非常靈活,具有很大的彈性。游擊隊員的主要裝備是各種型號的卡賓槍、蘇制AK-47步槍、義大利產布雷達6.5mm輕機槍、美制湯普森衝鋒鎗。到了戰爭的中後期,游擊隊的輕武器火力得到了提升,他們得到了古巴提供的火箭筒、82毫米迫擊炮以及無後坐力步槍。游擊隊員們一般隨身攜帶自己的武器彈藥以及補給品,但是,隨著戰事的白熱化,游擊隊對後勤運輸的需要愈發強烈起來,為了應對越來越大的後勤壓力,幾佛獨立黨游擊隊甚至建立起了自己的海軍力量,其基地設在幾內亞共和國境內。面對著游擊隊咄咄逼人的攻勢,葡萄牙殖民軍隊疲於應付,但是他們不敢撤退,因為葡萄牙人害怕在幾內亞比索的軍事失敗會在各個殖民地引起連鎖反應。
  1964年初,幾佛獨立黨游擊隊解放了科莫島,葡萄牙殖民軍迅速展開反撲,但這並不管用,即便其空軍的F-86F“佩刀”戰鬥機從比紹起飛趕來助戰對這次戰鬥的結局也沒有絲毫影響。經此戰以後,葡萄牙在幾內亞比索的軍事行動能力漸漸萎縮,只能在各個據點的堡壘內據守,而無法對游擊隊發起反擊;只能將殖民官員轉移到安全區域內以保衛他們的人身安全,而無法控制廣大人民,更不用說切斷人民與游擊隊的聯繫了。從一開始,葡萄牙殖民軍就沒有打勝這場戰爭的希望。
  然而葡萄牙人卻並不甘心就此失敗,他們仍在積極籌劃反攻,目標當然是科莫島。這是一個龐大且複雜的計畫,代號“三叉戟行動”,是一次葡萄牙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戰鬥的過程很激烈,但葡萄牙殖民軍隊的進展卻很緩慢,由於戰鬥、疾病以及營養不良,很多葡萄牙殖民軍士兵在這個西非的小島上受盡煎熬,最後慢慢死去。經過長達71天的激烈戰鬥,付出慘重代價的葡萄牙殖民軍終於重新占領了這個島嶼。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叉戟行動”中,葡萄牙空軍總共出動了包括F-86F“佩刀”戰鬥機和T-6“德克薩斯人”教練攻擊機在內的各種作戰飛機總計851次,以支援地面部隊的戰鬥。
  但是僅僅只過了兩個月,幾佛獨立黨游擊隊就重新奪回了科莫島上的陣地,這是因為葡萄牙殖民軍還要在別的地方對付游擊隊,無法把主要兵力集中部署在科莫島上的緣故。幾佛獨立黨游擊隊在幾內亞南部建立了新的根據地,特別是在康坦赫茲和奎塔芬半島的根據地,對駐紮在卡迪奧和貝丹達的葡萄牙殖民軍形成了合圍之勢,葡萄牙殖民軍急忙調動兵力解圍,幾內亞比索獨立戰爭的焦點轉移到了這裡,科莫島因此失去了戰略上的重要意義。
  在焦頭爛額地應對游擊隊攻勢的同時,葡萄牙政府還有另外一個更讓他們頭疼的問題。原來美國人覺得葡萄牙空軍把F-86F“佩刀”戰鬥機部署在非洲並將其用於與游擊隊作戰感到不滿,認為這樣做削弱了北約在歐洲大西洋沿岸地區的防衛力量。因此在1964年10月,葡萄牙空軍被迫將全部16架F-86F“佩刀”戰鬥機撤回國內。有意思的是,華盛頓抱怨葡萄牙在幾內亞比索部署F-86F戰鬥機,但是卻對葡萄牙空軍部署在安哥拉的F-84G戰鬥轟炸機卻不聞不問,其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F-86F可以用於防空攔截作戰,而F-84G主要用於對地攻擊作戰。
  將F-86F撤回國內以後,葡萄牙空軍在幾內亞比索面臨著沒有噴氣式戰鬥機可以使用的窘境。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里斯本很快就與德國和義大利展開接觸,討論購買替代F-86F“佩刀”的噴氣式戰鬥機的問題。德國——有意思的是德國很支持戰後非洲的民族獨立運動,特別是支持阿爾及利亞的民族獨立運動——很快作出了反應,表示願意向葡萄牙出售一些德國空軍使用過的二手菲亞特G.91R-4戰鬥偵察機,但是附帶條件是這些戰鬥機只能在葡萄牙的領土上使用。里斯本非常爽快地同意了這個條件,但是在得到這些菲亞特G.91R-4戰鬥偵察機之後,立刻在1966年將其用於殖民的戰爭,理由是這些殖民地是“屬於葡萄牙的領土”。
  菲亞特G.91R-4戰鬥機很快成為葡萄牙空軍在非洲最重要的武器,這種戰鬥機可靠性非常好,維修保養簡單,可以在距離短、條件差的機場跑道起降,最重要的是其對地攻擊性能非常良好。菲亞特G.91R-4戰鬥機裝備了四門12.7毫米機關炮,而且在經過特別設計的機首部可以安裝三架照相機,因此具有相當出色的戰鬥偵察能力。
  到了1967年,幾佛獨立黨游擊隊宣布總共對葡萄牙殖民軍的軍營發起了147次襲擊,22次襲擊了機場,並且組織了對殖民軍軍隊的476次伏擊行動。他們還宣布總共控制了幾內亞比索超過三分之二的領土以及超過一半的人口。在南部,他們建立了比較鞏固的解放區,東南部的解放區已經連成一片。在東北部,愛國武裝不斷壓縮敵人的據點。在北部,愛國武裝的活動逐漸擴展到殖民統治中心至比紹市的周圍。在解放區內,已建立起區、分區、鄉、村委會四級政權組織,還建立了經濟委員會、商業機構,發展農業生產,糧食基本可以自給自足。隨著實力的增強,幾佛獨立黨逐漸改變了武裝鬥爭的形式,將以游擊戰爭為主的作戰改為以大規模正面作戰為主,在全國範圍內對葡萄牙殖民軍發起攻擊,並將游擊隊改組成立了人民革命武裝部隊。
  葡萄牙殖民軍並不甘心坐以待斃,他們也在積極地調動兵力以應對幾佛獨立黨的攻勢。在空軍方面,葡萄牙空軍加長了比紹的比薩蘭卡空軍基地的飛行跑道,將裝備菲亞特G.91R-4戰鬥轟炸機的第121分遣隊調入比薩蘭卡空軍基地以加強原駐軍的力量。同時進駐比薩蘭卡空軍基地的飛機還包括T-6“德克薩斯人”教練攻擊機以及Do.27輕型飛機,它們與菲亞特G.91R-4一道負責近距對地攻擊作戰以及打擊幾佛獨立黨的後勤補給通道。
  葡萄牙空軍一般在早晨出動作戰,他們首先趁天黑將飛機轉移到前線機場並為飛機加滿油,同時機組成員向他們的陸軍同行了解最新的地面情報並制定打擊計畫,最後根據計畫出動作戰。
  1968年,幾內亞比索的政治局勢發生了變化。新的葡屬幾內亞總督安東尼奧. 斯皮諾拉將軍致力於緩和當地的局勢。他大規模地搞基礎經濟建設,在當地修建學校、醫院、住宅區以及公路,使幾內亞比索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另外斯皮諾拉將軍還調來了三架SA.316B“雲雀III”直升機作為民用通訊聯絡機。
  在進行民政建設的同時,斯皮諾拉將軍在軍事上表現得比他的前任更加強硬,他強調要使用“一切方法”來對付游擊隊。於是從1970年起,葡萄牙空軍的菲亞特G.91戰鬥轟炸機開始使用凝固汽油彈、落葉劑、除草劑等非常規彈藥,特別是公路周邊地帶使用這些“武器”,以消滅公路周邊的植被。這樣做一方面可以減少殖民軍遭到游擊隊伏擊的可能性,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切斷游擊隊的後勤補給線。同時,斯皮諾拉將軍還在外交領域展開攻勢,他與鄰國幾內亞共和國總統塞科.托爾會談,討論相互合作以及釋放被游擊隊俘虜,被關押在科那克里(幾內亞共和國首都)的葡萄牙戰俘的問題。
  但是會談沒有取得任何結果,葡萄牙人不得不回到戰場上,他們唯一的選擇是繼續向幾內亞比索增兵,這一次他們動用了空軍的DC-6和“諾拉特拉斯”向非洲運送部隊。
  葡萄牙殖民軍開始攻擊鄰國幾內亞和塞內加爾的一些邊境村莊,這樣就引發了新一輪的衝突並使戰爭升級。1972年11月22日,400名葡萄牙殖民軍在幾內亞共和國首都科那克里登入,並一舉占領部分幾內亞首都政府要害部門。面對入侵,幾內亞政府緊急徵兆8000餘名退伍軍人和民兵入伍,出動軍隊5400餘人,給入侵者以迎頭痛擊,於當日晚奪回被敵占領的要害部門和要點,擊斃敵人100多人,俘敵200多人,勝利地粉碎了葡萄牙殖民軍的入侵陰謀。
  葡萄牙殖民軍入侵幾內亞共和國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希望解救關押在那裡的葡萄牙戰俘,第二是希望引發幾內亞國內反對塞科.托爾總統的起義。他們很快就實現了第一個目標,很順利地救出了戰俘,其中還包括一些空軍的飛行員戰俘。但是第二個目標卻沒能達到,不但如此,反而引起了相反的效果:蘇聯、古巴開始加大通過奈及利亞援助幾佛獨立黨武裝的規模。而在此之前,游擊隊就已經獲得了數架伊爾-14運輸機,用於從塞內加爾向幾內亞比索的解放區運送補給品和武器彈藥,這也標誌著幾內亞比索空中力量的誕生。但可惜的是新生的幾內亞比索空軍還太稚嫩,他們的飛行員還太缺乏經驗,1969年的某一天,由於缺乏地面導航,幾個莽撞的幾內亞比索游擊隊飛行員竟然誤把飛機開到了葡萄牙空軍的比薩蘭卡空軍基地!
  在建立空中力量的同一時期,幾佛獨立黨也建立了自己的裝甲部隊,主要裝備了蘇制PT-76水陸兩用坦克以及122毫米多管火箭炮。
  1972年,幾佛獨立黨武裝部隊還得到了不少12.7毫米口徑重機槍,對於葡萄牙空軍的戰鬥機和直升機來說,這種重機槍就代表著災難。不久之後,幾佛獨立黨宣布正式建立空軍,其主要裝備是米格-17戰鬥機,由東歐飛行員負責駕駛,基地設在幾內亞共和國首都科那克里。從1973年開始,游擊隊開始使用薩姆-7攜帶型防空飛彈,這種飛彈的出現迅速改變了幾內亞比索天空的格局。1973年3月23日,葡萄牙空軍的兩架菲亞特G.91戰鬥機被這種飛彈擊落,六周之後,又有一架菲亞特G.91被擊落,擊落它的仍然是薩姆-7。連續損失三架菲亞特G.91對於葡萄牙空軍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打擊,他們馬上停飛了所有的直升機和螺旋槳飛機,在戰場上執行作戰人物的只剩下菲亞特G.91,而且菲亞特G.91的飛行員們被告知只能在樹梢的高度做低空飛行,另外在飛行時必須謹慎,必須密切注意地面是否有薩姆-7發射的跡象。由於葡萄牙空軍從戰場上空銷聲匿跡,葡萄牙殖民軍陸軍部隊的士氣遭到嚴重打擊,他們知道當他們遭到嚴重傷亡的時候,再也不會有直升機來把他們撤出戰場了。更不用提近距空中支援了,雖然菲亞特G.91偶爾也會來支援他們作戰,但這種飛機速度太快了,大多數情況下,即便明知道它們就在頭頂上空,但葡萄牙士兵們根本看不到它們,也聽不到它們的聲音。在幾內亞比少的葡萄牙殖民軍的士氣於1972年斯皮諾拉將軍離任後降到了最低點,與之相反的是幾佛獨立黨武裝部隊士氣的高漲,他們一鼓作氣,最終攻占了戰略要地古里傑,這是一個扼守後勤補給線的重要軍事基地。
  1973年9月,幾佛獨立黨宣布葡屬幾內亞成立獨立的共和國,但是戰爭仍未結束,葡萄牙殖民軍仍在瘋狂反攻,給幾內亞比索軍隊造成嚴重的傷亡,但同時葡萄牙殖民軍也遭到了猛烈的還擊。
  戰爭的結局是在1974年,再也沒有世界帝國的榮耀和資本,葡萄牙到了這時已經失去了把戰爭繼續下去的動力,社會、經濟和政治上的壓力把葡萄牙逼到了崩潰的邊緣。1974年,葡萄牙國內發生政變,在里斯本成立了新政府,他們立即開始與幾佛獨立黨展開政治談判,談判的結果是葡萄牙同意撤出所有部隊。1974年10月10日,幾內亞比索宣布獨立,五天以後,最後一個葡萄牙殖民軍士兵離開幾內亞比索。同年12月19日,幾佛獨立黨還同葡萄牙籤訂了關於維德角群島獨立的協定,1975年7月5日維德角共和國正式宣布獨立,葡萄牙軍隊隨即撤走。幾內亞比索人民和維德角人民浴血奮戰長達十一年之久,付出了6000人犧牲的代價,總共打死打傷1875名葡萄牙殖民軍士兵,擊落21架敵機,終於取得了民族解放戰爭的勝利。

9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