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9月11日

江澤民與柯林頓舉行正式會晤

1999年9月11日

1999年9月11日江澤民與柯林頓舉行正式會晤_歷史上的今天
9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同美國總統柯林頓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行正式會晤。

1999年9月11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奧克蘭的紐西蘭總督官邸同前來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美國總統柯林頓舉行正式會晤。雙方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地交換了意見。會晤是積極的、建設性的。
  江主席指出,中美作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促進亞太和世界經濟的發展等方面都負有重大的責任。我們兩國的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有巨大的潛力。我們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原則,積極尋求我們共同利益的匯合點,擴大合作,縮小分歧。中美關係的穩定和健康發展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而且有利於世界。
  柯林頓表示,美國政府和他本人高度重視推進美中關係。在過去的6年多時間裡,他一直作出努力,以穩定和發展美中關係。他表示,十分希望促使美中關係在一系列廣泛領域裡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雙方表示,中美兩國將繼續致力於建立面向21世紀的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
  江主席著重就台灣問題闡述了中國政府的原則立場。江主席說,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兩個多月以來,受到了全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和譴責。總統先生也重申了美國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現在,已有100多個國家重申堅持一個中國的嚴正立場。但李登輝執迷不悟,頑固堅持“兩國論”的分裂立場。我們與李登輝的鬥爭是維護還是分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鬥爭,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迴旋餘地。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就是要破壞台灣海峽的和平局面,破壞兩岸關係的發展,破壞中美關係的改善並且危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事實證明,李登輝是麻煩製造者,是改善中美關係的絆腳石。
  江主席重申:我們在台灣問題上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盡一切可能爭取和平統一。現在,李登輝分裂祖國行動的升級已經激起了全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江主席說,台灣問題歷來是中美關係中最突出的問題,美國總有那么一些勢力企圖阻撓中國統一,同時美國的有些做法不能不令中國人民嚴重關切。中國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不僅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有利於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的發展。
  柯林頓總統表示,他完全理解台灣問題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後,他立即重申,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李登輝的“兩國論”給中國和美國都製造了許多麻煩。他今天願重申執行一個中國的政策。
  雙方還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問題交換了意見。江主席說,中方對加入世貿組織一直持積極態度。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不僅是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需要,也是建立一個完整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的需要。在加入世貿組織問題上,我們始終堅持權利和義務的平衡。中國是公認的開發中國家,我們不會接受超出中國經濟承受能力的條件,也不會為此而損害自己的國家利益。現在,中美已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問題恢復了談判,這具有積極的意義。最近,雙方的談判代表充分交換了意見,增進了相互了解,我們希望談判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進行,並爭取早日達成協定。
  柯林頓說,美國支持中國儘早加入世貿組織,希望儘快成功地結束同中國的談判,希望雙方能為此進一步作出努力。
  雙方認為,此次兩國元首的會晤將對談判的進程起到積極的指導作用。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