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9月11日

中日兩軍鏖戰平型關內外

1937年9月11日

1937年9月11日中日兩軍鏖戰平型關內外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軍隊在戰壕中抗擊日軍進攻

1937年9月11日,日軍進至河北蔚縣附近,以一部南向淶源,一部西向山西靈丘進擊。歸屬第二戰區的第十七軍及第七十三師與日軍鏖戰,逐步西撤至平型關一線。

22日黃昏,日軍第二十一旅團向平型關進攻,被第七十三師擊退。翌日,日軍再度向平型關、團城口一線進攻。平型關守軍第七十三師、第八十四師獨立第八旅諸部,與日軍展開血戰。

23日,新編第二師、第七十一師、第三十五軍傅作義諸部向前線開進。

25日拂曉,第七十一師調整了部署全力攻擊團城口正面之日軍,而以新編第二師攻擊團河口東北的日軍。當日晨,日軍一支有護衛的輜重部隊自靈丘西進,進入了八路軍第一一五師的伏擊圈,遭到第一一五師的突然襲擊。由於第一一五師消滅了日軍輜重部隊,截斷了交通線,為正面陣地的中國軍隊圍殲日軍創造了有利形勢。日軍第二十一旅團陷入重圍。板垣遂命令步兵第四十二聯隊主力向平型關增援。26日,第一一五師主動撤離,轉入敵後游擊。日軍第四十二聯隊遂投入戰鬥。日軍第二十一聯隊也於28日投入平型關正面的作戰。27日至29日,雙方展開激烈的爭奪戰,相持不下,傷亡累累。

這時,日軍增援部隊陸續趕到,關東軍一部於27日投入平型關地區的戰鬥。關東軍另一部也向茹越口一線中國軍隊第三十四軍陣地進攻,第三十四軍不支而潰。28日,茹越口失守。29日,鐵角嶺失守,平型關中國軍隊腹背受敵。9月30日夜,前線各部隊奉命撤離戰鬥。

大1980年9月11日土耳其軍隊在政變中奪權WT1179圖:軍方在土耳其奪了權9月11日,在美國官員稱之為一次“拯救民主”的嘗試中,土耳其軍方今天發動一次顯然是不流血的政變,罷黜了蘇萊曼-德米雷爾總理及其政府,解散了議會。

土耳其是美國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東地中海的一個主要盟國。在伊朗國王被推翻之後,就更顯得重要。新領導人海達爾-薩爾土克將軍因其造成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美國保持良好關係而聞名。

文官政府無能解這個國家的許多經濟、政治問題。政變反映了人們對此忍無可忍。3個月以來,因為黨的派系鬥爭,議會一直不能任命一位新總統。更有甚者,在過去一年裡恐怖活動殺害了2000人,一場內戰隨時可能爆發。

1937年9月11日中日兩軍鏖戰平型關內外_歷史上的今天
呂超然,陸軍第七十三師四二四團上校團長。9月12日在作戰中忠勇殉國

1937年9月11日中日兩軍鏖戰平型關內外_歷史上的今天
梁鏡齋,陸軍第六十九師二0三旅少將旅長。9月28日在茹越口作戰犧牲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