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9月11日

“足球皇帝”貝肯鮑爾出生

1945年9月11日

1945年9月11日“足球皇帝”貝肯鮑爾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世界盃決賽,德國隊主教練貝肯鮑爾在獲勝後沖入場內隊員祝賀

貝肯鮑爾是世界足球史上最傑出的超級球星之一。人們只要談到足球,就必然會談及“球王”貝利、“金箭頭”斯蒂法諾、“凱撒大帝”貝肯鮑爾和“無冕之王”克魯伊夫。他們是世界足球史上的四顆明珠,是後人模仿的典範,被視為國際足壇的傳奇式人物。貝肯鮑爾是“自由人”的楷模和始祖,為世界足球運動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後人雖然紛紛效法,但至今還無一人可以達到他那樣的境地。正象1966年的世界冠軍英格蘭隊教練阿爾夫-拉姆齊所說:“這樣的人物在100年內才出現一個。他為足球運動作出了極大的貢獻,無論是在足球比賽的防守上,還是在場上進攻的組織與指揮上,都表現出他是一位出色的藝術大師。這對別人來講是件艱苦的工作,對他來說卻早已駕輕就熟了。”

在國際足壇,有誰不記得在1974年、1975年和1976年連續三次奪得歐洲俱樂部冠軍杯賽冠軍的,由馬耶爾、貝肯鮑爾、穆勒和霍爾斯等名將組成的巴伐利亞隊?有誰不記得在1972年歐洲錦標賽中奪得桂冠、兩年後戰勝由克魯伊夫、內斯肯斯、哈安、克洛爾和倫森布林克所組成的顯赫一時的荷蘭隊,一舉奪得世界冠軍的聯邦德國隊?而這兩個冠軍隊的隊長和全隊的關鍵人物不是別人,正是貝肯鮑爾。

貝肯鮑爾是世界足球史上的一個奇蹟,在聯邦德國被視為國家的驕傲,被看作是“足球皇帝”;他的名字如同彼得-亞歷山大大帝和凱撒大帝一樣,在聯邦德國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1945年9月11日,弗朗茨-貝肯鮑爾在慕尼黑附近的吉森降生。數月後,這個地方被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炮火變成廢墟。儘管戰後的生活十分艱辛,但貝肯鮑爾的童年生活卻是平靜的。他的父親在一個郵政分局當職員,每月的薪水足夠維持一家4口人的生活。貝肯鮑爾受家庭薰陶,從小就迷上了足球,到六、七歲時就能把足球象踢毽子那樣在腳上耍來耍去,常使小夥伴們驚嘆不已。學校老師曾打算把他培養成手球運動員,但1954年聯邦德國奪得世界冠軍後,全國掀起了足球熱,這股風潮狠狠地衝擊著這顆幼小的心靈,特別是被選入世界最佳陣容的瓦爾特、拉恩等球星的光輝業績使他徹夜難眠,他暗自下決心將來一定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足球運動員,要象他們那樣為祖國爭得榮譽。

1966年對他和聯邦德國隊都是無比重要的一年,他真正進入了世界足壇,貝肯鮑爾才華橫溢,首次參加世界盃賽就一鳴驚人,成為世界盃賽中最傑出的足球運動員之一。他參加了聯邦德國隊14場比賽中的12場,在決賽階段的6場比賽中,場場是主力,幾乎場場有進球,他的出色表演真讓人大開眼界。預賽中首場以5:0勝瑞士隊,貝肯鮑爾連中二元;複賽中以4:0克烏拉圭隊,又是他首開紀錄;半決賽中對蘇聯隊2:1,他又打中關鍵一球。6場進4球,一個中場隊員在當時能有如此銳利的攻擊力,實在是難得。他在防守上也是中堅,決賽場他死盯身材高大的英國名將、他最崇拜的球星之一--博比-查爾頓,使其不能得到應有的發揮,給人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貝肯鮑爾入隊後的聯邦德國國家隊在世界盃賽中的精彩表演,大出人們意料之外,人們很難理解,這個隊和預選賽時相比怎會這么快就判若兩隊?然而行家們卻一致承認,一個新的世界超級球星已經破土而出。記者們在評選世界最佳陣容時一致首推貝肯鮑爾為最佳左前衛。

對貝肯鮑爾來說,在通向勝利的征途上困難重重,他最初階段的足球觀點幾乎成了他走向世界的一大障礙。當時在聯邦德國,行家們認為足球就是要突出力量、耐力和粗野;而貝肯鮑爾所實施的優雅、歡快、突出技術和近似科學的踢球法同當時的潮流簡直是水火不相容。當時一名叫瓦爾特-瓊斯的教授這樣形容他:“貝肯鮑爾用凡爾賽方式(指彬彬有禮)踢球,既壯麗、又文雅、高尚,體現了最大程度的自發與即興,絲毫不呆板與墨守成規。”貝肯鮑爾主張應充分發揮隊員的個人特性,使其技術得到自由發揮,任何戰術要求都不應束縛隊員的特長。貝肯鮑爾的這個主張受到非議和指責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在素以紀律和服從而聞名的聯邦德國隊更是不堪構想的事。然而貝肯鮑爾是個剛強而有主見的人,他在墨西哥和聯邦德國的兩屆世界盃賽中0,表現出了與眾不同的足球技巧。

1970年6月在墨西哥萊昂進行了一場複賽,到下半時第5分鐘時英格蘭隊還以2:0領先於聯邦德國隊,眼看4年前在英格蘭溫布利體育場的舊戲又重要演,在那次世界盃決賽中英格蘭隊就是以4:2勝聯邦德國隊奪走了世界冠軍。當時這個比分對剛剛殺向世界舞台、血氣方剛的貝肯鮑爾刺激甚大,這次正是報仇雪恥之時,怎能讓4年前的舊戲重演?他調動了全隊人馬,咬緊牙關和英國人鬥智鬥勇。他一馬當先,在下半時第23分鐘時,用他的聰明才智和精湛技術,巧射一球入網,不久又和鋒線上的“重炮手”穆勒配合,由穆勒扳回一分,使比賽成平局。加時再戰,聯邦德國隊乘勝追擊,又進一球,所敗為勝,進入半決賽。貝肯鮑爾所進的一個關鍵球使他贏得了國際聲譽。

半決賽對義大利隊的一場比賽更激動人心,開場8分鐘,義大利隊的博寧塞尼亞首開紀錄,此後就轉入防守。眾所周知,“鎖式”防守是意隊的一大發明,他們使用這一絕招,採用“老虎不出洞”戰術,全線退縮在自己本半場,力圖保住這一球優勢。而聯邦德國隊在先失一球的情況下展開全線進攻,發起連珠炮般的猛攻,創出了一個又一個驚心動魄的場面。貝肯鮑爾擔任全隊指揮,他既要防止對方打快速反擊,又要親臨第一線威逼對方大門。隊內最活躍的人物就是貝肯鮑爾,他給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整個比賽成了一邊倒的表演,幾乎全部由聯邦德國隊壓著義大利隊打,但直到最後幾秒鐘才由施奈林格打進一球將比分扳平。加時賽時,貝肯鮑爾鎖骨受傷,疼痛難忍。但是他帶傷參戰,吊著一支胳膊比賽,贏得一陣又一陣掌聲。加時賽的前20分鐘,雙方共進5球,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儘管終場聯邦德國隊以3:4敗北,但貝肯鮑爾的球技和頑強拚搏的精神卻永遠被球迷們所傳頌。

1974年,在聯邦德國世界盃賽中,貝肯鮑爾的天才和獨立個性再次體現出來。1:0負給民主德國隊使聯邦德國隊誓奪世界冠軍的宏偉目標面臨困境。此時教練紹恩都失去了信心,而貝肯鮑爾卻變成了全隊真正的領袖。他從教練手中接過“馬韁”,在以後的比賽中由他決定誰上場和打什麼戰術。聯邦德國隊轉危為安,最後奪得世界冠軍。這一勝利與貝肯鮑爾的傑作貢獻密切相關,為此他受到球迷們更大的敬仰。然而正是他這種耿直和獨立的性格引起某些教練和隊員的不滿,他不斷受到指責,這在他後來寫的“象我這樣一個人”一書中有詳盡敘述。

貝肯鮑爾確實不愧為一個世界超級球星。那一堆榮譽和獎盃就是最好的證明:他4次被評為聯邦德國全國最佳隊員(1966年、1968年、1974年和1976年),1次美國最佳隊員(1977年),2次歐洲頭號最佳隊員(1972年和1976年),2次歐洲第二最佳隊員(1974年和1975年),1次歐洲第三最佳隊員(1966年);他隨巴伐利亞隊參加比賽396場、4次奪得全國甲級聯賽冠軍(1969年、1972年、1973年和1974年),4次全國杯賽冠軍(1966年、1967年、1969年和1971年),1次歐洲國家杯獲得者杯賽冠軍(1967年),3次歐洲俱樂部冠軍杯賽冠軍(1974年、1975年和1976年),1次歐洲和南美洲俱樂部冠軍杯賽(又稱洲際杯賽)冠軍(1976年)。他隨國家隊參賽103場(其中50場任隊長),進球14個,1972年獲歐洲錦標賽冠軍,1976年獲亞軍;他3次參加世界盃賽(1966年、1970年和1974年),3次被先進世界最佳陣容,是聯邦德國隊奪得1966年世界亞軍、1970年世界第三名和1974年世界冠軍的主要功臣。1983年他被聯邦德國授予國家十字勳章。

1945年9月11日“足球皇帝”貝肯鮑爾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974年7月7日,慕尼黑,冠亞軍決賽,聯邦德國隊2:1力克擁有克魯
伊夫的荷蘭隊。聯邦德國隊隊長弗朗茲-貝肯鮑爾舉起了新啟用的冠
軍獎盃-國際足聯世界盃,即大力神杯,左後鼓掌者為聯邦德國總統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