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王士禛此人?王士禛的詩詞

王士禛又叫王士正、王士禎,生於公元1634年,去世於公元1711年,是康熙朝朝臣,同時也是清朝初年著名詩人。王士禛在康熙一朝為官,一生官至戶部尚書一職。這個職位雖然不低,但是卻也沒有位極人臣。相比於王士禛在政治方面的成就,他在詩詞方面的成就顯然更高。

不管是在當時還是在現在,王士禛的詩名都頗高。在當時隨著年齡的增長,王士禛的詩名越發顯著,甚至有文壇盟主的架勢。許多初入詩道的年輕人和後輩,許多都會到京城前去請求指教。放在今天,許多人對王士禛的詩詞進行總結和評價。

王士禛提倡“神韻說”,認為“不著一字,而盡得風流”是詩作的最高成就。他的詩歌創作和詩學理論在清代達到了頂峰,從而在中國詩歌理論史上寫下了光輝的篇章,隱隱有自成一派的架勢。他擅長各體,尤工七律。與朱彝尊齊名,時稱“朱王”。

小編想要說的是,他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的確有詩詞比當時絕大部分人好有關,但是卻也與另外一個原因有關。可以這樣說吧,王士禛能在清朝初期的詩壇中位立頂峰,得到許多後輩推崇,其詩名享譽神州,與他本人官位的不斷提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如何評價王士禛此人?王士禛的詩詞王士禛的確善詩,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頗有詩名,長大之後甚至能夠與自己的幾個哥哥相比較,聲名遠揚。但是他的詩名升騰的軌跡,與他官位的提升有關。等他位立戶部尚書職位的時候,詩名達到頂峰,成為清初文壇公認的盟主。可以這樣說,官位的提升成為了他詩名遠揚的助力,並不公正。

再者雖然他的詩詞不錯,但是也並沒有臻至化境,與歷史上真正憑藉詩詞青史留名,享譽古今內外的還有著很大的差距。

袁枚說王士禛的詩“不過一良家女,五官端正,吐屬清雅,又能加宮中之膏沐,薰海外之名香,取人碎金,成其風格。” ,“然稍放縱,不加檢點,便蓬頭垢面,風姿全無。”?錢鍾書則說王士禛的詩“一鱗半爪,不是真龍”,“漁洋天賦不厚,才力頗薄,乃遁而言神韻妙悟,以自掩飾。”

袁枚和錢鍾書都是非常出名的文人,受到後人的敬仰和讚揚。他們給的評價如此相似,有很大程度上這便是王士禛的不足之處。當然也許有的人,認為他人的評價並不能代表正確的觀點。那么小面小編列舉幾首王士禛的詩,諸位讀者可以一同品鑑。當然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小編的觀點也並不一定正確。端看各位讀者,自身的想法了。

息齋夜宿即事懷故園

夜來微雨歇,河漢在西堂。螢火出深碧,池荷聞暗香。

開窗鄰竹樹,高枕憶滄浪。此夕南枝鳥,無因到故鄉。

棲 賢 寺

李渤讀書處,乃在棲賢谷。何年作招提,來尋愜幽獨。

僧舍如蜂房,高下傅山麓。雲來漢陽峰,時就檐下宿。

古寺無所有,修竹間喬木。野衲喜客來。欣然設茗粥。

便欲置草堂,岩棲於此卜。

題秋江獨釣圖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

治春

今有東風太狡獪,弄晴作雨遣春來。江梅一夜落紅雪,便有夭桃無數開。

三月韶光畫不成,尋春步屟可憐生。青蕪不見隋宮殿,一種垂楊萬古情。

東風花事到江城,早有人家喚賣餳。他日相思忘不得,平山堂下五清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