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01年>> 9月12日

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宣布吞併喬治亞,喬治亞承認俄國的決定,拒絕接受波斯傳統的保護。

1801年9月12日

 

喬治亞是一個有特殊文化的古國,位於歐亞兩洲交界之高加索山地區,在黑海沿岸,古代希臘稱之為哥哲斯及伊比利亞兩王國之地,是希臘神話英雄伊阿宋尋得金羊毛之地,因此地古代產金。羅馬帝國勢力伸展入小亞細亞時,統一為一國,與羅馬聯盟共抗波斯,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公元330年接受基督教為國教,遂定國名為喬治亞(喬治亞)。長期與拜占庭聯盟抵抗伊斯蘭教勢力的軍事擴張。
  公元前6世紀,在現喬治亞境內建立了奴隸制的科爾希達王國,公元前4—6世紀建立封建國家。公元6—10世提比里西共和國廣場巨大的耳型裝飾性建築物紀處於伊朗薩珊王朝、拜占庭帝國和阿拉伯帝國統治之下。公元6—10世紀基本形成喬治亞民族。8—9世紀初形成了卡赫季亞、埃列季亞、陶-克拉爾傑特三個封建公國以及阿布哈茲王國。12--13世紀產生偉大的藝術與哲學文化,成為歐亞文化共創的奇葩。13—14世紀蒙古韃靼人和帖木兒先後入侵。15—17世紀初,喬治亞出現了許多獨立的公國和王國。16—18世紀喬治亞為伊朗和土耳其兩國的爭奪對象。18世紀求助於新興強國俄羅斯,1801年—1864年喬治亞各公國先後併入俄羅斯帝國,改為梯弗里斯和庫塔伊西省。1917年俄國革命,格國即宣布獨立。1918年德國、土耳其和英國軍隊侵入喬治亞。1921年2月25日成立喬治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同年12月,阿布哈茲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加入喬治亞。1922年3月12日,喬治亞加入外高加索蘇維埃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並於同年12月作為該聯邦成員加入蘇聯。1936年12月5日,喬治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俄國-蘇聯時期許多黨政領導人出身於喬治亞,包括1812年衛國戰爭的猛將巴格拉季昂親王、蘇聯領導人史達林、貝利亞元帥等一大批人。 1989年人民示威要求獨立,被蘇聯國防部長亞佐夫元帥親自帶兵鎮壓下去。終於1991年蘇聯瓦解,格國才真正獨立,第一任總統街頭政治家加姆薩胡爾季阿很快被政變推翻,進入內戰,後來請出隱居的前蘇聯外長銀狐謝瓦爾德納澤出山才得實現全國和解。
  近期美國與歐洲推動“玫瑰革命”,在喬治亞支持民眾示威,將謝瓦爾德納澤推翻,建立親西方政府。然後部署加入北約組織,構成對俄國的半包圍。俄國對此甚不滿,於是幕後支持格國的少數族裔分裂,如南奧塞梯及阿布哈茲。格國也在美國撐腰下,處處與俄為敵。
  2006年南奧塞梯投票獨立,衝突再起,結果終至奧運會開幕當日,格國出兵鎮壓,大大違背奧運期間世界停戰的全球默契。而俄總理普京出席奧運時,與喬治·沃克·布希總統同坐,仍談笑風生,其實已早有部署,俄大軍迅即攻入格國多處。倒是布希仍懵然不知,到戰爭爆發,布希被迫在奧運中也要發表聲明,支持喬治亞抗俄。但俄國已掌先機,以強凌弱,格國無力頑抗,美國除了出口譴責外,也不會真正出力,因格國仍未正式加入北約,而且美國仍要藉助俄國對付伊朗。看來這次格國的過激行動,玩出了巨熊攻擊,而終亦不為西方列強所真正保護。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