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02年>> 9月12日

俄國啟蒙主義者、唯物主義哲學家和進步思想家拉吉舍夫

1802年9月12日

1802年9月12日俄國啟蒙主義者、唯物主義哲學家和進步思想家拉吉舍夫_歷史上的今天

 

拉吉舍夫(Radishev,Aleksandr Nikolaevich,1749~1802),俄國哲學家、經濟學家與作家,啟蒙主義學者。主張摧毀專制制度與農奴制,實行農民土地所有制,普遍發展工場手工業。1749年8月31日生於薩拉托夫省庫茲涅茨克縣,1802年9月24日服毒自殺。曾在德國萊比錫大學學習法律和法國啟蒙思想家的學說,受到D.狄德羅、J.-J.盧梭、G.B.馬布利等人的民主主義思想的影響。拉吉舍夫認為“專制制度是極端違背人類本性的制度”,號召人民聯合起來打倒它。1790年,出版了他的代表作《從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記》,以一次假想的旅行為線索,描繪沿途人民遭遇到的非人壓迫和剝削,尖銳地揭露農奴制度、專制制度的罪惡,指出沙皇是雙手沾滿了鮮血的頭號罪犯,農民被剝奪得只剩下沒法奪走的空氣 。該書出版後立即被查禁 ,但直到1905年一直在民間流傳。葉卡捷琳娜二世將其判處死刑,後改判10年徒刑,流放到西伯利亞。1796年保羅一世即位後,拉吉舍夫被大赦釋放。1801年回到彼得堡參加了沙皇政府法制委員會的工作,提出法律改革草案,重申廢除農奴制度的主張,遭受新的迫害。
  他認為自然是物質的各種形態(光、磁、電以太、生命)的表現,運動是物質的屬性。主要著作尚有《論人、人的死和不死》、《自由頌》等。
  俄國哲學家拉吉舍夫,(Radishev,Aleksandr Nikolaevich)。1749年8月20日出生,1802年9月12日,自殺。
  拉吉舍夫是俄國18世紀末期著名的啟蒙主義者,卓越的唯物主義哲學家和進步思想家。1749年8月20日,拉吉舍夫出生於薩拉托夫省庫茲涅茨縣一個地主家庭。他7歲時,被父母送到莫斯科去讀書,寄住在舅父阿爾國馬科夫家中。1762—1765年,拉吉舍夫轉到彼得堡貴族子弟軍事學校學習。1766—1771年,拉吉舍夫和另外11名貴族青年被派到德國萊比錫大學學習法律。拉吉舍夫深入研究了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艾爾維修、狄德羅、盧梭、馬布里等的著作。盧梭的“主權在民”的民主主義思想對他產生了深刻影響。
  1771年9月,拉吉舍夫從萊比錫回到彼得堡。當1773—1775年爆發普加喬夫領導的農民戰爭時,他在第九芬蘭師司令部擔任檢察長。由於職務之便,他對農民起義軍的鬥爭目標和農民的悲慘生活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革命思想獲得進一步發展。1783年,他寫出了俄國第一首革命長詩《自由頌》,揭露農奴制的黑暗,把君主稱為惡魔,號召人民聯合起來將他殺死。1790年,他的名著《從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記》出版,在書中,他的這種革命思想得到進一步發揮。這本書極大地震動了俄國反動政府。沙皇葉卡特琳娜二世在書中許多地方都批上“大逆不道”,並說拉吉舍夫是“比普加喬夫更壞的叛逆者”。他因此被逮捕判了10年徒刑,流放到西伯利亞。
  1796年葉卡特琳娜二世病死,沙皇保羅一世即位,拉吉舍夫獲釋,但不許回到彼得堡,1801年亞歷山大一世繼位,拉吉舍夫獲準回彼得堡。他參加了沙皇政府的法治委員會工作,寫了《關於法制》、《民法法典草案》等著作,希望能通過法制道路來實現自己的政治主張,結果招致了新的迫害。1802年9月12日,拉吉舍夫憤而服毒自殺。臨終前,他說:“後代將為我復仇!”他用自己的死表示了對農奴制和專制統治的最後的抗議。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