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9月12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1997年9月12日

1997年9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江澤民同志作政治報告。 

1997年9月12~18日在北京舉行。出席大會的正式代表2074人。代表5900多萬共產黨員。江澤民代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的報告。報告著重闡述了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指出,在當代中國,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的鄧小平理論,而沒有別的理論能夠解決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鄧小平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不動搖,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不動搖。報告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強調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報告還指出,公有制實現形式可以而且應當多樣化。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允許和鼓勵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參與收益分配。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會議還通過了中紀委的工作報告,選舉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中國共產黨十五屆二中全會1998年2月25~26日在北京舉行。江澤民作了重要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經與黨內外協商形成的,擬向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九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名單,決定將上述兩個名單分別向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和全國政協九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推薦。全會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中國共產黨十五屆三中全會1998年10月12~14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江澤民作了重要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高度評價農村改革2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創造的豐富經驗,提出了到2010年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奮鬥目標,確定了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堅持的方針。全會強調,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經營制度,以勞動所得為主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分配製度必須長期堅持。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歐澤高為中央委員會委員;決定增補曹剛川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中國共產黨十五屆四中全會1999年9月19日~22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江澤民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認為,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完成十五大確定的我國跨世紀發展的宏偉任務,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大力促進國有企業的體制改革、機制轉換、結構調整和技術進步。目前,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加以解決。這次全會集中研究國有企業的問題是適時和必要的。全會決定增補胡錦濤同志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同志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全會決定,撤銷許運鴻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開除其黨籍。
中國共產黨十五屆五中全會2000年10月9日~1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江澤民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畫的建議》。朱鎔基同志就《建議》草案作了說明。全會高度評價了改革開放20多年特別是“九五”計畫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全會提出了“十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奮鬥目標。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候補委員岳海岩、黃智權、王正福同志為中央委員。全會決定:撤銷徐鵬航同志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給予其留黨察看二年處分。
中國共產黨十五屆六中全會2001年9月24日~26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江澤民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全會高度評價江澤民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全會全面分析了進入新世紀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認為這次會議著重研究黨的作風建設是適時和必要的。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全會審議並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確定黨的十六大於200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候補委員湯洪高同志為中央委員。全會決定:撤銷石兆彬、李嘉廷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


1997年9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十五大會場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