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玉麟一生最愛的女人是誰?彭玉麟為什麼叫“雪帥”?

彭玉麟是晚清名將,與曾國藩、左宗棠並稱大清三傑,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中興四大名臣。雖然相比於曾國潘、左宗棠、胡林翼這等經常在歷史書中出現的人物而言,彭玉麟的名字稍微陌生了一點點,但是並不妨礙,彭玉麟此人在晚清當時所占據的歷史地位。

彭玉麟不僅僅是一位將領而已,他一手創建了湘軍水師,可以說是中國近代海軍的奠基人,意義不可謂不大。

所謂英雄配美人,如此一位響噹噹的人物,自然引得姑娘們心生嚮往。不過可惜的是,這位大將軍是個實實在在的痴情種子,一生只鍾情於一個女人,為此甚至一直與妻妾分居,一人寡居。到底是什麼樣的女子,能得彭玉麟如此對待呢?

彭玉麟一生最愛的女人,名叫梅姑。然而他與梅姑的感情,卻是一段實實在在的愛情悲劇,讓人惋惜。

梅姑是外婆家的養女,與他一般大小。彭玉麟從小在他外婆家長大,可以說與梅姑是青梅竹馬,年少之時初識愛情的滋味,兩人在長久的相處過程中生出感情。不過可惜的是,雖然梅姑與彭玉麟兩人情投意合,雖然兩人並沒有實質上的血緣關係,但是在禮教嚴苛的當時,這段感情注定得不到結果。

彭玉麟一生最愛的女人是誰?彭玉麟為什麼叫“雪帥”?兩人最後迫於封建禮教的壓力分開,彭玉麟不得不奉母親之命另娶他人,而梅姑最後也在彭母的主持下,下嫁別家。

相愛的兩個人就此生離也就算了,只要對方過的幸福安康,也能在心底尋一絲慰藉。然而可怕的是,彭玉麟最後還遭遇了死別。

梅姑在嫁到別家的四年後,死於難產。彭玉麟聽到這個訊息的時候,痛徹心扉,哭吟“一生知己是梅花”。身心俱疲的彭玉麟甚至想到過就此殉情,追隨梅姑而去,但是當時為水師統帥的他責任重大,無法置之不理。於是他發誓要用餘生畫十萬梅花以紀念他心愛的梅姑!他每畫成一幅,必蓋一章曰“傷心人別有懷抱”、“一生知己是梅花”。

湘軍將領原本每人都可以領一座精美別致的江南園林,但是隨著梅姑的離去,彭玉麟已經心如死灰,再好的居處於他也沒有影響。他後來

在後來四十多年的人生之中,無論公務有多么繁忙,他每個夜晚都會為自己心愛的女人描繪梅花,訴說自己的思念哀痛。這樣的工作,一直持續到他七十六歲臨終前,儘管受病痛折磨,他仍然顫抖地拿著畫筆,一絲不苟地畫著梅花。將梅姑墓遷到了西湖旁,又在墓的旁邊蓋起了座簡單的草樓和上百株梅花。白日,就在墓旁吹笛,那曲子都是他們兒時青梅竹馬的回憶。

而且在此期間,他一直寡居,永絕了妻室之歡。滿心眼裡都是那個已經去世的梅姑,那個已經離開人世的心上人。

在四十多年的人生里,彭玉麟一共畫了十萬多幅梅花,每一朵梅花都寄有他淒婉的情思。所以儘管他個人的繪畫水平並不出重,但是因為感情充沛,他的梅花仍然被稱為“兵家梅花”,與鄭板橋的“墨竹”合稱為清代畫壇的“兩絕”。

能在世上得一人如此痴情相待,若為女子又有何求呢?

彭玉麟統領湘軍水師,為水師主帥,時人稱之為“雪帥”。“雪帥”是對他的尊稱,而之所以得這么個名字,是因為彭玉麟字學琴。就像張作霖取“霖”字被人稱為“雨帥”一樣,彭玉麟取其字里的“雪”,為“雪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