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9月13日

鄧小平會見哈默,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路子走對了。

1987年9月13日

1987年9月13日,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鄧小平在會見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阿曼德·哈默博士時說,中國最大的對外合作項目山西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礦的建成又一次表明,中國改革、開放的路子走對了。
  鄧小平強調,中國要發展,離開改革、開放是不可能的。今後我們要更加開放,還要加快改革的步子。
  89歲的哈默博士已8次訪問中國,並多次見到鄧小平。兩位老朋友今天再次見面,彼此熱情握手、擁抱,祝賀中國同西方石油公司的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鄧小平稱讚哈默博士是個勇敢的人。鄧小平說,同中國合作興建像平朔安太堡煤礦這樣大的項目,有些外國人還缺乏勇氣。
  哈默對鄧小平說,8年前你在美國訪問時同我談到:“你以前曾幫助列寧發展工業,現在為什麼不去幫助中國呢?”我當時答應了。現在我的承諾終於實現了。平朔安太堡煤礦的建成為外國企業家提供了一個樣板:哈默能做到的,他們也應該能做到。
  鄧小平指出,平朔安太堡煤礦建成投產是雙方合作取得的基本成功。要取得完全成功,就要保證契約兌現,解決好煤的銷路問題。鄧小平歡迎西方石油公司同中國擴大在煤炭方面的合作,並在石油及其他領域開展技術合作。
  哈默說,我的公司同中國合作有很強的信心。我在對中國的頻繁訪問中親眼看到,中國每年都在改變面貌,8年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倍。你們提出的改革、開放政策取得了成功,這在將來的歷史上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我認為中國的對外開放還是剛剛開始,今後會有更多的外國企業家來同你們合作。
  鄧小平說,這正是我們所希望的。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