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9年>> 9月13日

德國鋼琴家舒曼

1819年9月13日

1819年9月13日德國鋼琴家舒曼_歷史上的今天

 

羅伯特·舒曼 (Robert Schumann)
  羅伯特·舒曼是十九世紀上半葉德國音樂史上最突出的人物,在他的藝術創作中深刻地反映出德國浪漫主義的優點和弱點。
  (1810-1856)德國著名作曲家、音樂評論家。他出生於德國茨維考城書商的家庭,從小喜愛音樂和文學。因家庭偏見,他年青時在大學學習法律,只能業餘學習音樂。由於孜孜不倦的追求,以至於成為當地首屈一指的鋼琴家。
  舒曼1810年6月8日生於茨維考城。父親是個頗有文化修養的書商,母親是一位外科醫生的女兒。他七歲時學習鋼琴,十二歲開始嘗試創作。1828年遵母命進萊比錫大學攻讀法律。1830年師從鋼琴家維克學習鋼琴,當時他立志要當一個鋼琴家。當他通過曲折的鬥爭而能夠專攻音樂時,因急於求成,藉機械裝置鍛鍊鋼琴指法,使手指受傷,失去成為鋼琴演奏家的可能,他遂致力於音樂創作與音樂評論。在舒曼隨維克學習鋼琴期間,與他的女兒克拉拉朝夕相處,建立了深厚感情。1840年秋,他們衝破家庭阻力,通過法院干預幸福地結合了。在為克拉拉而鬥爭的同時,舒曼也在為“新音樂”而鬥爭著。他在萊比錫創辦了《新音樂雜誌》,為反對當時陳腐、保守、庸俗的音樂風氣而鬥爭,並正確地向讀者介紹古典音樂。因此,《新音樂雜誌》成為了當時德國進步音樂思想的喉舌。
  舒曼是浪漫主義音樂成熟時期的代表之一,他生性感情敏感,並且有民主主義思想。1834年他創辦了《新音樂雜誌》,對改變當時陳腐的音樂空氣,促進浪漫藝術的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他關心和支持尚未為人所知的音樂家,如:蕭邦、柏遼茲、李斯特、勃拉姆斯、華格納等。1838年由於維也納反動當局發現了他介紹舒怕特的《C大調交響曲》,迫使他無法工作,他遂於1839年回萊比錫。
  1840年與當時有名的鋼琴家克拉拉的結合,一直被人傳為美談,並促使他的創作熱情空前高漲,結婚的一年間共寫了138首歌曲,被稱為“歌曲文萃”。1843年他在萊比錫音樂學院任教,1856年因患精神病逝世。
  舒曼的代表作有:鋼琴名曲《蝴蝶》、《狂歡節》、《交響練習曲》、《幻想曲集》等,這些樂曲促進了浪漫主義音樂風格的發展。最著名的歌曲集有《桃金孃》、《詩人之戀》、《婦人的愛情和生活》等,之後還寫下了四部交響曲,及《a小調鋼琴協秦曲》、《曼弗雷德序曲》等傑出的作品。
  舒曼 Robert Schumann 1810.6.8~1856.7.29 德國作曲家,音樂評論家。自國小習鋼琴,7歲開始作曲。16歲遵母意進萊比錫大學學習法律。19歲又進修鋼琴,當聽到帕格尼尼的演奏,他受到了極大的影響,放棄了法律的學習,專攻音樂。後因手指受傷,遂轉向作曲和音樂評論。1835-1844年,獨自編輯《新音樂雜誌》,並開始創作大量鋼琴作品。1840年獲耶拿大學哲學博士,1843年赴萊比錫音樂學院任教。1844~1850年,移居德雷斯頓繼續從事作曲和指揮。因精神疾病日趨嚴重1854年投河被救,兩年後逝世於精神病院。
  舒曼的作品,以鋼琴曲和歌曲居多,他的鋼琴作品有很強的文學功底,常表達人和事在心中激起的反響,他繼舒伯特之後發展了浪漫主義的鋼琴音樂風格。他慣以數首歌曲組成套曲,以浪漫主義詩人的詩作為歌詞,注重詩的內在意境。作為音樂評論家,他熱情推崇巴赫、貝多芬,讚譽蕭邦、勃拉姆斯的天才;他的積極評論,對浪漫主義音樂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他的主要作品有:交響曲6首,序曲,鋼琴、大提琴、圓號協奏曲,弦樂、鋼琴重奏曲,小提琴、鋼琴奏鳴曲,大量鋼琴套曲、聲樂套曲,歌劇;他的論著有《論音樂與音樂家》等。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