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9月1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份機關報出版發行

1922年9月13日

1922年9月1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份機關報出版發行

1922年9月1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份機關報出版發行_歷史上的今天

第一份由中國共產黨人創刊的機關報《嚮導》在上海出版發行。

1922年9月13日,第一份由中國共產黨人創刊的機關報《嚮導》在上海出版發行。主編蔡和森、陳獨秀領導刊物的出版,並題寫刊名。

發刊詞說:“現在最大多數中國人民所要的是什麼?我們敢說是要統一與和平。”“為了和平要統一而推倒為和平統一障礙的軍閥,乃是中國最大多數人的真正民意。現代民主政治,若不建設在最大多數人的真正民意之上,是沒有不崩壞的。”因此,“我們中華民族為被壓迫的民族自衛計,勢不得不起來反抗國際帝國主義的侵略,努力把中國造成一個完全的真正獨立的國家”。

該刊主要刊載政論性文章,集中力量宣傳中共二大提出的打倒帝國主義、打倒封建軍閥、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的民主革命綱領,宣傳建立各個革命階級的統一戰線的主張。設有《中國一周》、《世界一周》、《通信》、《讀者之聲》、《什麼話》等專欄。該刊在上海、北京、廣州、武漢等地編印發行。在中國內地許多大中城市及香港、巴黎、東京等地設有30多個分銷處。發行數由開始的3000份激增至4萬份,最高達10萬份。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