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7年>> 9月14日

《資本論》第一卷出版

1867年9月14日

1867年9月14日,經過馬克思反覆修改定稿的《資本論》第一卷在德國漢堡出版。這是人類社會思想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劃時代的重大事件。
  馬克思為寫作這本書用了整整20年的時間。馬克思從無產階級的革命利益出發,為了完成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他橫眉冷對階級敵人施加的瘋狂政治迫害和一些流亡者敗類散布的卑鄙的人身攻擊,不顧個人和家庭的貧病交迫,夜以繼日地從事緊張的理論研究工作。他在1857年致恩格斯的信中說:“我現在發狂似地通宵總結我的經濟學研究。為的是在洪水之前至少把一些基本問題搞清楚。”“這項工作非常必要,它可以使公眾認清事物的實質。”
  《資本論》第一卷從分析商品入手,論述了剩餘勞動創造剩餘價值的學說,揭示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秘密。
  1867年8月16日,當馬克思看完了《資本論》第一卷的最末一張校樣後,懷著無比喜悅和非常激動的心情寫信給恩格斯說:“這一卷就完成了。其所以能夠如此,我只有感謝你!沒有你為我作的犧牲,我是決不能完成這三卷書的巨大工作的。”
  《資本論》第二卷、第三卷在馬克思逝世後,經過恩格斯認真研究和精心整理,分別於1885年和1894年出版。恩格斯臨終前委託考茨基整理剩餘價值學史,作為《資本論》的第四卷出版。但考茨基違背恩格斯的遺囑,把它當作獨立著作於1904年、1905年、1910年分三卷出版。現在仍把它作為《資本論》的第四卷編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
  《資本論》這部巨著第一次深刻地分析了資本主義的全部發展過程,以數學般的準確性證明這一發展的方向必然引導到社會主義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確立。《資本論》武裝了無產階級,成為無產階級進行革命鬥爭的強有力的理論武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中光輝燦爛的科學巨著。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