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九流指的是什麼?我國傳統三教九流的說法

三教九流指的什麼?儒、佛、道三教。九流按傳統分法又可分為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 上九流:一流佛祖二流天,三流皇上四流官,五流閣老六宰相,七進(進士)八舉(舉人)九解元。 中九流:一流秀才二流醫,三流丹青(畫家)四流皮(皮影),五流彈唱六流金(卜卦算命),七僧八道九棋琴。 下九流:一流高台二流吹,三流馬戲四流推,五流池子六搓背,七修八配九娼妓

三教:

佛教、道教、儒教。

九流:

上九流:

一流佛祖 二流仙 三流皇帝 四流官 五流燒鍋 六流當 七商 八客 九種田

中九流:

一流舉子 二流醫 三流風水 四流批 五流丹青 六流相 七僧 八道 九琴棋

下九流:

一流巫 二流娼 三流大神 四流幫 五剃頭 六吹手 七戲子 八叫花子 九賣糖

“三教”指的是儒、釋、道

“九流”分為“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

三教九流指的是什麼?我國傳統三教九流的說法

“上九流”是:帝王、聖賢、隱士、童仙、文人、武士、農、工、商

“中九流”是:舉子、醫生、相命、丹青、書生、琴棋、僧、道、尼

“下九流”是:師爺、衙差、升秤、媒婆、走卒、時躍、盜、竊、娼.

“三教九流”,通常指社會上的各式各樣的人物,以及各種學說的門類。

“三教”指的是:儒家、道教和佛教。

“九流”指的是:儒教、道家、法家、名家、墨家、陰陽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九流”又分為“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

“上九流”是:帝王、聖賢、隱士、童仙、文人、武士、農、工、商。

“中九流”是:舉子、醫生、相命、丹青、書生、琴棋、道、僧。

“下九流”是:師爺、衙差、升秤(秤手)、媒婆、走卒、時妖(巫婆)、盜、竊、娼。

又一說法是:

何謂三教九流

"三教"無疑是指儒教、佛教和道教。對"九流"歷來有不同說法。一說"九流"分三等。上"九流"是:一佛祖,二仙,三聖賢,四官,五公卿,六相,七僧,八道,九莊田。中九流是:一評書,二醫,三卜筮(算命),四棋(棋師),五丹青(畫匠),六仕(兵卒),七橫(說客),八義(俠客),九打漁。下九流是:一高台(唱戲),二吹(吹鼓手),三馬戲,四剃(剃頭),五池子(開澡堂),六搓背,七修(修腳),八配(配種的)九娼妓。

還有一說法,也將"九流"分三等。上九流:一宰相,二尚書,三督撫,四藩臬,五提督,六鎮台,七道台,八知府,九知州。中九流:一醫,二金(算命),三飄行(測字),四推(推算立法),五琴棋,六書畫,七僧人,八道士,九星相(觀星相定吉凶)。下九流:一忘八(開妓院),二龜(縱妻賣淫),三優伶(唱戲),四吹(吹鼓手),五大財(耍大把戲),六小財(耍小把戲),七生(理髮匠),八盜,九吹灰(賣鴉片)。"三教九流"把人分為若干等,在舊社會,受壓迫者多被視作下九流,命運悲慘。

同課本上三教九流說法不一,書上的是:"三教九流"的本意,是指三種宗教和九種學術流派。古代指儒教、道教,釋教為"三教";儒、道、墨、法、名、雜、農、陰陽、縱橫九家為"九流"。後來泛指宗教、學術中各種流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