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9月14日

國家主席楊尚昆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

1998年9月14日

1998年9月14日國家主席楊尚昆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9月14日,國家主席楊尚昆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  

楊尚昆,1907年生於重慶潼南縣。從青年時代起,楊尚昆就投身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1926年初由共青團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從此,他把自己的一生獻給為共產主義奮鬥的壯麗事業。1926年11月,他到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31年初,從蘇聯回國後,相繼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宣傳部長和中共中央宣傳部長等職,參與領導工人運動和抗日救亡運動。

1933年初,楊尚昆到達中央革命根據地,先後任中央蘇區中央局宣傳幹事和馬克思共產主義大學副校長等職。6月,任紅軍第一方面軍政治部主任,轉戰前方。1934年1月,接任紅三軍團政治委員。同月,在中共六屆五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此後,他和三軍團軍團長彭德懷一起,在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中,指揮所部贏得許多戰鬥的勝利。

1934年10月,楊尚昆和彭德懷率領紅三軍團長征。1935年1月,他參加在遵義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批評博古、李德在軍事指揮上的嚴重錯誤,擁護毛澤東的正確主張。長征路上,他和彭德懷率領三軍團浴血奮戰,經過搶占婁山關、同一軍團再克遵義城、四渡赤水和南渡烏江等一系列極其艱苦的戰役和戰鬥,在危急關頭為革命作出了重大貢獻。8月,調任紅軍總政治部副主任,隨毛澤東率領的右路軍行動,堅決同張國燾分裂主義進行鬥爭。到達陝北後,他先後在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和紅軍前敵總指揮部領導機構中負責政治工作,戰鬥在抗戰前線。

1937年8月和11月,楊尚昆先後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副書記、書記,積極開展華北抗日根據地的建黨、建軍和建政工作,推動了華北地區民眾抗日運動的高漲。1941年初,他回到延安,留在中共中央機關工作,在這期間參加了整風運。1945年4月,出席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抗日戰爭勝利後,他任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兼中央外事工作組副組長。以後,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1947年4月,任中央後方委員會副書記,和書記葉劍英統籌黨中央的後方工作。1948年4月,他又擔任中共中央副秘書長等職,積極協助周恩來處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日常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楊尚昆繼續擔任中共中央副秘書長、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任中央軍委秘書長、中直機關黨委書記。他領導調整和健全了中央辦公廳工作機構,創立了行之有效的為黨中央服務的工作運轉機制。1956年9月,在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和八屆一中全會上,分別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

楊尚昆在“文化大革命”的動亂歲月里,受到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的長期迫害,被監禁達12年之久。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黨中央為楊尚昆徹底平反,恢復了名譽。

1978年12月至1980年底,楊尚昆相繼擔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二書記、副省長,中共廣州市委第一書記、革命委員會主任,兼任廣東省軍區第一政委、黨委第一書記。1979年9月,楊尚昆被補選為中共中央委員。1980年9月,被補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1981年7月,他任中央軍委常委兼秘書長,第二年9月,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在1982年和1987年召開的中共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楊尚昆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在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繼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他積極參與黨和國家各項重大決策,為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1989年11月擔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後,他協助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

1988年4月,在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楊尚昆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1992年10月和1993年3月,楊尚昆先後從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和國家主席的領導崗位完全退下來,直至逝世。

1998年9月14日國家主席楊尚昆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楊尚昆在視察中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