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9月14日

保護地中海貿易安全的尼翁協定簽字

1937年9月14日

1936年西班牙內戰爆發後,英、法等27個歐洲國家宣布對西 班牙實行不干涉政策,它們為防止向西班牙輸送武器而派出海軍 在西班牙海岸巡邏和封鎖。義大利潛艇乘機在地中海接連襲擊開 往西班牙港口的別國商船。針對義大利破壞地中海航行與貿易安 全的侵略行為,英、法於8月底共同邀請德、意、希、土、蘇、 南等國開會討論同“不明國籍”的潛水艇作鬥爭的問題。德、意 拒絕參加。

1937年9月14日,英、法與其他7國的代表在瑞士日內瓦附近 的尼翁簽訂《尼翁協定》。協定規定:對在地中海攻擊不屬於西 班牙任何紛爭一方的船舶的潛水艇,締約國海軍應予以反擊並在 可能情況下予以消滅。為實施上述決定,在地中海水域,英法兩 國艦隊應同在公海上和尼翁協定參加國的領水內,依兩國協定分 區執行任務,以保護航行安全;地中海沿岸國則保證對上述艦隊 協助提供使用港口。

9月17日,在日內瓦又簽訂《尼翁協定》的補充協定,規定 本協定擴大適用於水面船艦和航空器對商船的襲擊。這樣就全面 地確定潛艇、飛機、水面船艦襲擊商船的行為均當視為海盜行為。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