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9月15日

美蘇戴維營會議

1959年9月15日

1959年9月15日至28日,赫魯雪夫訪問美國,同美國總統艾森豪在離華盛頓100公里的美國總統別墅戴維營舉行了三天會談,並發表了會談公報。這是赫魯雪夫上台以後,蘇美兩國首腦的第一次會晤。

赫魯雪夫在戴維營會談中同艾森豪就德國、柏林、裁軍、美蘇關係等問題進行了一系列討論。蘇聯此後大肆宣揚“戴維營精神”,鼓吹蘇美兩國領導人坐在一起,人類歷史就進入了新的轉折點”。但會後僅七個月,就發生美國U-2飛機入侵蘇聯的事件。蘇聯宣布取消對艾森豪訪蘇的邀請,蘇美關係趨於緊張,兩國展開了新的爭奪。

在戴維營會談前夕的1959年6月,蘇聯政府背信棄義片面撕毀了中蘇雙方簽訂的關於國防新技術的協定,拒絕向中國提供核子彈樣品和生產核子彈的技術資料。9月9日,蘇聯塔斯社就中印邊境爭端發表聲明,公開偏袒印度尼赫魯政府,反對中國,作為赴美會談的見面札。戴維營會談剛剛結束,赫魯雪夫就來到北京勸說中國“不要用武力去試探資本主義制度的穩定性”。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