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4年>> 9月15日

興登堡再次打敗俄國人

1914年9月15日

被圍困的俄國步兵在加利西亞一村小莊休息

1914年9月15日,在保爾-馮-興登堡將軍和埃里希-威廉-魯登道夫將軍指揮下的德國軍隊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第二次在馬蘇里亞恩湖戰役中擊退俄國軍隊的進軍。俄軍損失了12.5萬士兵,150門火炮和大約半數的運輸工具。但德軍在這場血戰中也並非沒有傷亡,他們當中有4萬人被倫南康普夫指揮的俄軍打死。

 

儘管在人數上占優勢,但是俄軍無法戰勝興登堡的軍紀嚴明的軍隊。這次戰鬥的觀察家批評俄國指揮太差,缺乏有效的偵察和隱蔽手段以及聯絡失誤,這一切都導致了俄國人打敗仗。

這次勝利是德軍在8月末的坦納貝格戰役中令人心悅誠服地取勝之後的又一次勝利。這一次,在這條靠近波羅的海的東普魯士戰線上,興登堡軍隊打敗了由A-V-薩姆索諾夫將軍率領的俄國第二集團軍,使他們沒有占領柯尼斯堡,10多萬俄軍被打死,500多門火炮被繳獲。此外,失魂落魄的薩姆索諾夫無法承受這次失敗的恥辱而自殺身亡。德國損失兵員總計有1萬至1.5萬之多。

坦納貝格之戰的勝利不僅提高了德軍在這場歐洲戰爭中的戰略地位,而且更主要的是在心理上激發了德軍的士氣。另外,協約國對俄國的信心正在減弱。

很明顯,興登堡的指揮以及他的經驗大大提高了德國軍隊的戰鬥力。他的輝煌生涯開始於1866年普-奧戰爭期間,在1870-l871年的普法戰爭中嶄露頭角。他在1878年奉命到總參謀部工作後到1911年退休前始終是一名強有力的、有影響的軍官。於是,當上個月戰爭爆發時,興登堡被召回,統帥德軍保衛東普魯士。他立即任命魯登道夫為軍隊參謀長。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