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1年>> 9月17日

第一國際的一次重要會議——倫敦會議

1871年9月17日

 

1871年的巴黎公社失敗使第一國際處境困難,混入國際的各色投機分子原形畢露。巴枯寧及其陰謀集團,認為時機已到,便迫不及待地參加了國際資產階級和反動派誹謗巴黎公社反對第一國際的“大合唱”。巴枯寧本人公開誣衊公社“給革命事業帶來了極大的損害”,是“犯罪行為。”誣衊國際“總委員會沒有支援巴黎運動”等等。他們把瑞士的汝拉支部作為反對國際的大本營,並在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等國網羅門徒,分裂當地的國際支部,使國際由於內部的分裂處境更加困難。他們還要求立即召開國際的非常代表大會,陰謀與資產階級配合里外夾擊顛覆國際。
面對這種內外艱險的形勢,為了總結巴黎公社革命的經驗教訓,回擊巴枯寧集團的進攻,總委員會在馬克思、恩格斯的領導下,1871年9月17日在倫敦召開了國際的秘密代表會議。出席這次會議的代表共23人,其中大多數是馬克思的擁護者,巴枯寧由於害怕當面被揭露而不敢出席。會議作出了三項決議。這三項決議,擊中了巴枯寧集團的要害。在關於組織問題的決議中,對國際各級組織的名稱作了統一的規定,取消各組織的宗派名稱,嚴禁一切宗派活動,這也是對巴枯寧集團宗派分裂活動的沉重打擊。
巴枯寧集團在倫敦秘密代表大會上,遭到了完全失敗。這次會議於9月23日結束。

9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