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9月17日

馮玉祥五原誓師

1926年9月17日

1926年9月17日
馮玉祥五原誓師,加入北伐

1926年9月17日馮玉祥五原誓師_歷史上的今天

聯軍總司令馮玉祥(左一)和總政治部副部長劉伯堅(左三)在誓師大會上

 

1926年9月15日,馮玉祥返回國民軍總司令部駐地綏遠省五原縣。馮玉祥一行於8月17日乘火車離開莫斯科動身回國,隨行的有共產黨員劉伯堅、蘇聯顧問烏斯曼諾夫等人。9月3日,馮玉祥一行抵達庫倫。馮玉樣決心收拾殘局,重振旗鼓。國民軍的流散部隊,聽說馮玉祥回國,紛紛攜槍歸隊。馮玉祥於五原召集國民軍將領鹿鍾麟、宋哲元、方振武、弓富魁、何其鞏、石敬亭、孫岳、徐永昌等,以及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于右任開會,商討國民軍大計。決定成立國民軍聯軍,推舉馮玉祥任國民軍聯軍總司令。

9月17日,國民軍在五原城內舉行了誓師授旗典禮,馮玉祥宣布成立國民軍聯軍總司令部,並就任聯軍總司令。于右任以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的身份授旗並監誓。參加典禮大會的有國民軍一、二、三、五、六各軍官兵萬餘人。誓師會上還舉行了易旗儀式,將五色旗更換為青天白日旗。馮玉祥當場宣布:為表明國民軍忠於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決心出師北伐,國民軍全體將士加入中國國民黨;並鄭重地向全國發出誓師宣言。宣言中稱:“玉祥本是一個武人,半生戎馬,未嘗學問。唯不自量,力圖救國,怎奈才識短淺,對於革命的方法不得要領,所以飄然下野,去國遠遊,乃至走到蘇聯,看見世界革命,起了萬丈高潮。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受國外帝國主義與國內軍閥雙重壓迫,我們要解除這深切的痛苦,惟有推翻帝國主義的壓迫,解除軍閥之壓迫。”會後,馮玉祥、于右任扛著紅旗,率領全體官兵在五原街上遊行。

誓師大會後成立了國民軍聯軍總司令部,鹿鍾麟任總參謀長,何其鞏任秘書長,李興中任參謀處長,陳連富任副官處長,徐廷瑗任軍務處長,張吉鏞任軍法處長,張允榮任內防處長,薛篤弼任財政委員會委員長,石敬亭任政治部部長,劉伯堅任政治部副部長,聘請烏斯曼諾夫為政治軍事顧問。同時,選派政治工作人員分赴各軍,成立政治處。至月底,散駐各地的馮玉祥舊部來投者,已達6萬餘人,國民軍準備重振軍威,向陝甘一帶進軍。

9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