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4年>> 9月17日

中日甲午海戰 鄧世昌壯烈殉國

1894年9月17日

 

日本自從1868年明治維新以後,走上了軍國主義道路,它看到歐美殖民主義者紛紛侵占中國領土,也對中國虎視眈眈。1894年,日軍挑起了侵略朝鮮和中國的中日甲午戰爭。由於清政府妥協退讓,清軍在朝鮮牙山慘敗。9月初,平壤吃緊,戰火眼看就要燒到中國境內,在國內輿論的壓力下,李鴻章不得不增兵朝鮮。
9月17日,海軍提督丁汝昌率北洋艦隊完成護送援軍任務準備返回旅順時,在鴨綠江口的大東溝黃海海面上與日本艦隊遭遇,雙方展開激戰。中國有10艘軍艦,日本有12艘軍艦,總的看來雙方旗鼓相當。戰鬥剛一打響,主帥丁汝昌就身負重傷,帥旗也被炮火擊落,桅桿倒坍,艦隊失去了統一指揮,旗艦上炮彈也馬上用完。在這十分不利的危急時刻,北洋艦隊的絕大多數官兵沒有退縮,“致遠”號管帶鄧世昌挺身而出,主動擔負起指揮艦隊作戰的重任。
鄧世昌,廣東省番禺縣人。幼年時代,他親眼目睹外國侵略者的兇殘,深感中華民族的苦難,開始萌發愛國思想。14歲時他考入福州船政學堂學習,成績優秀。畢業後,他歷任“海東雲”、“振威”、“鎮北”、“揚威”等艦管帶,1879年調北洋艦隊,任“致遠”艦管帶。鄧世昌“治事精勤”、“西學湛深”,平素愛護士卒,生活簡樸,因而深得部下愛戴,是當時中國海軍中不可多得的將才。這次海戰中,鄧世昌英勇無畏。在他的指揮和影響下,“致遠”號官兵在戰鬥中表現得格外勇敢。也正是因為“致遠”號的勇往直前,它中彈最多,傷痕累累,最後艦上彈藥也快要用完了。但鄧世昌臨危不懼,下令開足馬力向敵人的主力艦——“吉野”號撞去,準備和它同歸於盡。但“致遠”號速度遠不及“吉野”快,沒有追上它。最後,“致遠”號被“吉野”號發射的魚雷擊中,鄧世昌和艦上的200多名官兵全部壯烈犧牲。
與此同時,其他戰艦的愛國官兵,也英勇奮戰,狠擊日艦,日艦傷亡慘重,“松島”、“吉野”、“比睿”、“赤城”、“扶桑”、“西京丸”等戰艦遭重創,斃傷日寇數百人。這次海戰,中國方面雖然損失不少,有4艘軍艦被擊沉,但“鎮遠”、“定遠”兩艘主力艦仍然完好,修整後還可出戰。
中國廣大愛國官兵在黃海海戰中,充分表現了頑強的戰鬥精神和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我國反侵略史上譜寫了光彩奪目的一頁。

9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