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9月17日

網上多媒體講座開創中國先例

1997年9月17日

1997年9月17日下午,在上海科技網網路運作中心,來自美國BayNetwork公司的孫摩西先生做了一次“國際網際網路協定高級技術”講座。與上海科技網網路中心連線的超級用戶,在自己單位中,通過ATM光纖用“計算機虛擬電視系統”收看了這次實況轉播,而通過電話撥號進入 的普通用戶,也收聽了這次講座的現場實況廣播。

上海科技網是一個高質量、大規模的城域ATM交換網路,通過光纖與科技網網路運作中心互聯的張江高科技園區等一些超級用戶,這次都接收到了非常清晰的圖像和伴音信號。1997年5月,英特爾公司總裁貝瑞特訪問上海時,曾做過一次通過國際網際網路的實況廣播,那次因伺服器在美國,給人們的感覺是,其聲音質量只有中波調幅廣播的水平。這次的信息傳輸因在上海本地,不必通過越洋線路,所以質量要比那次好得多。孫摩西先生演講時,網路傳輸速率穩定在16Kbps水平上,即使在家裡,聲音效果與會議現場完全一樣!

9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