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9月18日

“九·一八”事變

1931年9月18日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裝甲車侵入瀋陽
  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駐中國的侵略軍――關東軍,自行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反誣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並藉此突然襲擊了東北軍駐地北大營和瀋陽城。隨即在幾天內侵占20多座城市及其周圍的廣大地區。這就是當時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
   1931年9月18日夜,日軍以其製造的“柳條湖事件”為藉口,大舉進攻瀋陽。當時,國民黨政府正集中力量進行反共反人民的內戰,對日本侵略者採取賣國政策,命令東北軍“絕對不抵抗”,撤至山海關內。日本侵略軍乘虛而入,於9月19日占領瀋陽,接著分兵侵占吉林、黑龍江。至1932年1月,東北三省全部淪陷。1932年3月,在日本帝國主義的扶持下,傀儡政權――偽“滿洲國”在長春建立。從此,日本帝國主義把東北變成它獨占的殖民地,全面加強政治壓迫、經濟掠奪、文化奴役,使我東北3000多萬同胞,慘遭塗炭,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九·一八”事變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紛紛要求抗日,反對國民黨政府的不抵抗的作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影響下。東北人民奮起抵抗,開展抗日游擊戰爭,先後湧現出東北義勇軍等各種抗日武裝。1936年2月,東北各抗日部隊統一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1937年“七·七”事變後,抗日聯軍團結廣大民眾,進一步開展了廣泛持久的抗日武裝鬥爭,有力地配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國抗戰,終於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
   “九·一八”事變的發生,是日本帝國主義為了吞併中國、稱霸亞洲及太平洋地區而採取的一個蓄謀已久的重要侵略步驟。早在1927年夏,日本內閣就在東京召開“東方會議”,制定了《對華政策綱領》,聲稱中國東北“在(日本)國防和國民的生存上有著重大的利害關係”。同年7月,內閣首相田中義一向天皇奏呈“田中奏摺”,公然宣稱:“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從而確立了在“滿蒙”建立侵略基地的狂妄戰略。1931年,日本軍部秘密制訂了有關侵略我國東北的方針、步驟和措施。在完成了發動侵略戰爭的周密準備之後,日本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了“九·一八”事變,揭開了對中國、進而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進行全面武裝侵略的序幕。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焚燒北大營的情景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占領瀋陽北大營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蓄意製造柳條湖事件的現場

9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