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9月18日

美蘇就銷毀兩國中程核飛彈達成協定

1987年9月18日

1987年9月18日上午,美國總統里根在白宮宣布,美國和蘇聯就銷毀兩國的中程核飛彈達成協定。

12月8日下午2點02分(美國東部時間),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白宮東廳簽署了全部銷毀兩國中程和中短程核飛彈條約。

根據該條約,美蘇兩國將在1991年之前,共銷毀2400枚以上的核飛彈頭。這些彈頭相當於美蘇兩家核武庫的 4%左右。

經過六年多艱難談判而簽署的這個條約,是美蘇裁軍談判史上第一個真正減少核武器數量的條約,里根在簽署條約時說:“我們相互信任,但信任仍需要核查。”戈巴契夫說:“您已多次重複這句話了。”

具體地說來,這項條約規定美蘇兩國將全部銷毀射程為500至5000公里的陸基核飛彈,彈頭總數在2400枚以上,其中蘇聯要銷毀的飛彈比美國要多出1倍以上。

這個條約在哪些方面較為引人注目呢?

--這是兩個超級大國裁軍史上第一項削減核武器的條約。

--這項條約規定的檢查措施之嚴格是少有的。條約規定雙方互派檢查人員常駐於一向絕密的禁地,生產飛彈的工廠和設施,進行突擊性檢查等。

--條約有助於推動今後的武器談判,尤其是進攻性戰略武器的談判。

這個條約簽訂後,世界一些國家的政府和領導人分別發表公報和談話,表示歡迎。並希望美蘇能繼續就戰略核武器、化學武器和常規武器進行談判。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12月8日發表講話,對中導條約表示歡迎,但她強調,英國將繼續保持自己的核武器並使之現代化。聯邦德國總理科爾認為,這“只是走向較少武器世界的第一步”,“應繼續裁軍進程”。法國總統密特朗表示贊成中導條約,他指出,一種有條件的、即可核查的、均衡的、雙方同時進行的裁軍是維護和平的保證。日本首相竹下登9日凌晨向美國總統里根發了賀電錶示由衷的歡迎。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當天發表聲明,稱中導條約是一個“歷史性的協定”,並對此表示衷心歡迎。還有東歐、亞太、非洲和拉美國家領導分別發表聲明或談話,敦促美蘇以中導條約為開端進一步裁減軍備。

9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