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背包客徐霞客每天都吃什麼?經費從何處來

徐霞客出生在南直隸江陰一個有名的富庶之家,書香門第,自幼飽讀詩書,但他不喜仕途,少年便立下“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蒼梧”的旅行大志,徐霞客一生遊歷時間達24年,足跡遍及今19個省、市、自治區,行程超過5萬公里。

徐霞客生前寫下的諸多遊記,他沒有將這些遊記整理成冊,他去世後後人將這些著作蒐集整理成《徐霞客遊記》。遺有60餘萬字遊記資料,世傳本有10卷、12卷、20卷等數種。這些遊記對地理、水文、地質、植物等作了詳細記錄,在地理學和文學上做出卓有價值的貢獻,後世將其尊稱為游聖。

最早背包客徐霞客每天都吃什麼?經費從何處來

徐霞客應該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背包客,在古代交通那么不便利的條件下,他是如何憑自己一腔熱血游遍天下名山大川的?他的經濟來源是什麼?今天就聊一下他的旅遊經費問題!

徐霞客祖上是江陰望族,他高曾祖還可稱巨富,到他爺爺這輩,家道已中落。其父徐有勉戮力創業,徐家家業又有所恢復。但這份家業仍是不能滿足徐霞客從22歲開始出遊到55歲旅行的出遊成本。在徐霞客晚年的時候,這份家業已經用得差不多了。當他用生命最後4年進行最後一次也是最重要的壯遊時,經濟狀況已經捉襟見肘。

51歲的徐霞客遇到了靜聞和尚,和尚說他用舌血抄了一部《法華經》,要去雲南雞足山供奉,於是徐霞客便和他上路了。崇禎九年九月十九離家,當月三十入杭州。當日徐霞客記到:“是日復借湛融師銀十兩,以益遊資。”出門僅11天就開始借錢,可見他的旅費有多少。以後還有很多錢等著徐霞客去借。

湘江遇盜。被搶後,只有衣服,旅行也沒法繼續,去好友那借錢借到20兩繼續前進,後來要到了馬牌,徐霞客就變身成了政府公務員,可以動用驛站資源。此後的一段時間,徐霞客利用馬牌解決了食宿問題。沿途驛站開始為他徵用民夫抬轎子,吃飯也有人供應。

入滇之後認識了昆明名士唐大來。唐大來不僅資助了旅費,還為他寫了不少“介紹信”,保證他在後面的旅程有人接待。這種一環套一環的朋友推薦,在相當程度上保證了徐霞客旅行的可持續性。這種幫助一直延續到他旅行的最後一站雞足山。在雞足山徐霞客全身發疹塊,兩足俱廢,由仰慕他的麗江木土官資助路費並派人護送回家,歸家半年後死去。如果沒有木土官,徐霞客恐怕要客死他鄉。

徐霞客不是一個吃貨,徐霞客一路上最主要吃飯的地方不是大飯店,不是當地特色菜館也不是連鎖快餐店,而是——寺廟。徐霞客通常以拜訪寺廟的名義留在那裡解決餐飲,徐霞客去的都是深山老林,即便再走三里五里也不能返回城區,只能找位於“山頂”、“峽谷”的寺廟,所以,徐霞客大多時候是被迫接受寺廟並不舒服的餐飲。

徐霞客一路主要的交通工具是他的兩條腿,“行”以及與之相關的“走”、“布”等字出現的數量占所有交通類關鍵字的比例超過70%。這5萬公里的70%是靠雙腿走出來的,而且是在以上那種食宿環境下完成,所以徐霞客是真正意義上用腳步丈量祖國河山的第一人,這樣的壯舉,值得所有後人敬仰。想這么多辦法,堅持不懈的旅行,徐霞客算得上窮游界的楷模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