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9月18日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齊

1993年9月18日

1993年9月18日,歷經我國學術界、出版界15年堅韌不拔的努力,74卷本的巨型知識總匯——《中國大百科全書》終於全部出齊,從而為中華文化發展史樹起了一座新的豐碑。為此,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上海分社在市政協檀山廳為慶祝這項中國近代最大的文化工程的勝利完成召開座談會。
盛世方修志,百年圓一夢。與會專家滿懷豐收的喜悅,回顧百科全書事業發展的歷程。他們說,早在本世紀初和建國後,一代又一代有識之士就萌發了編撰中國大百科全書的意願,但因種種原因均未實現。《中國大百科全書》得以出版面世,不但印證了“盛世修典”的古訓,填補了中國沒有現代百科全書的歷史空白,也終於能告慰立志於中國進步與富強的前輩學人的在天之靈。
不少專家還回顧了在編撰百科全書中的許多感人至深的事例。15年來,專家們以高度的事業心兢兢業業工作,嘔心瀝血,為大百科事業作出了貢獻。正是專家學者們的嚴謹治學態度,才保證了《中國大百科全書》的權威性和科學性。在百科全書的大旗下匯聚了兩萬多優秀的編撰人員,可謂名流薈萃,專家雲集,堪稱世界第一。
與會者對新出版的《中國大百科全書》評價甚高。百科全書歷來被人們譽為微型圖書館、工具書之王。囊括66個學科、覆蓋整個文化領域的《中國大百科全書》,有近8萬個條目,插圖7萬多幅,1.2億字,並以內容完備、知識經典、印製精美而無愧於這樣的稱號。它不但顯示了中國學術界、出版界的實力,也將服務於整個改革開放的時代,它是精神文明建設所結出的豐碩果實。
《中國大百科全書》凝聚了我國知識界、特別是老一輩學者專家的智慧和心血,展現了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崇高的精神面貌。參加《全書》工作的學者、專家在編輯出版《全書》的同時,也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樹立了無私的奉獻精神的榜樣,他們在構建偉大的知識工程的同時,也建設了崇高的精神文明。陳至立指出,《中國大百科全書》是萬人智慧的結晶,科學文化的長城。

9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