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9月18日

聯合國秘書長哈馬舍爾德遇難

1961年9月18日

1961年9月18日聯合國秘書長哈馬舍爾德遇難_歷史上的今天
哈馬舍爾德

1905年,達格·哈馬舍爾德出生在瑞典延雪平市,他的父親曾擔任過瑞典首相。他就讀於烏普薩拉大學,先後獲得藝術和法律學位。29歲時他又獲得博士學位。他擔任瑞典國家銀行秘書後,由於擅長處理經濟問題而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威望。1941年,哈馬舍爾德出任瑞典銀行主席,成為該行歷史上最年輕的主席。10年後,他進入外交界,擔任瑞典外交副大臣。
  聯合國第一任秘書長挪威人賴伊有“天才外交家”之稱,第一任期屆滿後本可能連任,但由於他公開支持北約,組織入侵朝鮮的“聯合國軍”而激起許多會員的反對,只得辭職。1953年4月,哈馬舍爾德接替賴伊執掌聯合國。由於他的領導,聯合國的聲譽和效率提高了。1957年9月,在第12屆聯合國大會上,哈馬舍爾德以全票連任聯合國秘書長。
  在哈馬舍爾德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世界上既有冷戰,又有熱戰,聯合國基本上被美國控制,但他四處奔波,調解國際糾紛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人們稱讚他“為緩和國際緊張局勢進行了不懈的努力”。1955年,他為要求中國釋放在韓戰中被俘的美國俘虜而作過擔保。1956年,他為解決埃及和以色列及其盟國之間的危機而奔波。作為秘書長,他對建立西奈半島及加沙地區的聯合國緊急救援部隊,施加了影響。他還在中東地區發起了和平運動,並派觀察家前往黎巴嫩。1959年,他去寮國“訪問”,執行美國企圖通過聯合國對寮國進行干涉的使命。1960年到1961年,他又在剛果進行多次活動,組織聯合國部隊開進剛果。1961年9月18日,哈馬舍爾德在非洲剛果(現薩伊)執行調停任務時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飛機墜毀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說飛機是被機槍擊中而墜毀的,也有人認為是汽油不夠而墜毀的。可以說,哈馬舍爾德是當時某些政治集團相互爭鬥的犧牲品。
  在當時美國操縱聯合國的歷史條件下,哈馬舍爾德的活動必然打上為美國利益效勞的烙印,也贏得了美國等一些國家的歡心。由於他“努力為剛果帶來和平”而被授予1961年諾貝爾和平獎。為了紀念他,聯合國圖書館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稱為“達格·哈馬舍爾德圖書館”。這座圖書館位於聯合國總部西南角,與秘書處大樓相連。它是由美國福特基金會贈款興建的。圖書館落成前,哈馬舍爾德遇難,福特基金會於是要求聯合國以哈馬舍爾德的名字命名這座圖書館。
  哈馬舍爾德遇難後,出任聯合國代理秘書長的是緬甸的吳丹。

9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