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心臟”發現黑洞 其周圍存在許多恆星

科學家在銀河系的心臟地帶處發現了一個黑洞,更令人驚奇的是這個黑洞的周圍竟然還有許多年輕的恆星。

銀河系“心臟”發現黑洞 其周圍存在許多恆星

據新科學家網站報導,科學家在銀河系的心臟地帶處發現了一個,更令人驚奇的是這個的周圍竟然還有許多年輕的恆星。

據報導,最先觀測到這個現象的是來自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小組。他們通過長期的觀測,發現在距離銀河系中心不到一光年的地方,有一個巨大的黑洞,重量大約是太陽質量的360萬倍。更奇特的是,在這個黑洞周圍還有許多年輕的恆星。

該研究小組的負責人Farhad Yusef-Zadeh指出,根據愛因斯坦提出的黑洞概念,大質量恆星在其演化末期會發生塌縮,其物質特别致密,它有一個稱為“視界”的封閉邊界,形成這個邊界的區域就稱之為黑洞。黑洞中隱匿著巨大的引力場,因為引力場特彆強以至於包括光子在內的任何物質只能進去而無法逃脫。但是,在銀河繫心髒地帶這個黑洞周圍竟然存在許多年輕的恆星,這就好像在地球上,在一個活躍的火山旁邊,同時還設有一個幼稚園。這種場景非常具有戲劇性,可是在宇宙中卻是真實的存在著。

Farhad Yusef-Zadeh說,由於這些恆星被許多塵埃雲和氣體包圍著,所有剛開始他們並沒有發現這些恆星的存在。後來他們觀測發現,在這個黑洞周圍有一個環狀的氣帶,其中有很強的無線電發出,最後通過檢測確認這個環狀氣帶中含有許多的恆星。而且這些恆星都很年輕,他們從誕生到現在只有幾十萬年的時間。這個環狀氣帶中包含的恆星數量大約為50到100顆,都是些個頭巨大的傢伙,大部分恆星質量都在太陽的30到50倍之間。

根據以往恆星形成理論,形成新恆星的氣體和塵埃雲會被這箇中心黑洞吸引進去,無法維持新恆星形成的穩定環境,但此次的觀測卻找到有大量體積較大的新生恆星在黑洞附近區域產生的證據。對此,Farhad Yusef-Zadeh解釋說,現在發現的這些年輕的恆星,很可能由於它們與黑洞保持了一個合理的距離,因而能在黑洞重力場的吸引下環繞黑洞軌道穩定運轉著,這就和太陽系中行星環繞太陽運行的情況一樣。這一最新發現,不但確認了黑洞對大質量恆星形成起促進作用的理論,同時也用最直接的證據進一步支持了星系中心黑洞在星系形成期間起關鍵性作用的理論。

科學家們預測,此次的研究結果將完全改變以往天文學界對大質量恆星誕生地點的看法。此前科學家們認為,大體積恆星首先是在星系的其它地方形成的,在形成之後才開始遷移,逐步向星系中心的黑洞靠攏。而且大質量恆星是不會在黑洞附近形成產生的,因為在中心黑洞附近,物質的高速運動會影響到恆星的形成,甚至阻礙新恆星的誕生,所以許多科學家傾向於這種恆星的“形成-遷移”學說,他們還認為像太陽這樣的小質量恆星很可能就是按照這種孕育模式形成的。而這次最新的觀測結果卻表明,銀河系中心黑洞附近就是某些大質量恆星的誕生地。也許今後在研究恆星形成過程時,科學家會從中得到一些新的啟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