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訢是一個怎樣的人?奕訢與洋務運動

奕䜣是清朝末年著名的政治家,是清朝道光帝的第六個兒子,與鹹豐帝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奕䜣此人長於外交,又善於接受西方的先進事務,因此人稱“鬼子六”。

奕䜣是一個有謀略的政治家,人又聰明,大致看來似乎比登上皇位的鹹豐帝更適合皇位。事實上,道光帝當年在立儲的時候,曾在他與鹹豐帝中徘徊不定,遲遲下不了立儲的決心。後來還是因為鹹豐帝的老師與母親的緣故,再加上他本人的執政理念與道光帝相仿,道光帝才立了鹹豐為帝,而奕䜣則錯失皇位。差點要當上皇帝的“鬼子六”奕?,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道光帝去世之後,鹹豐帝繼承皇位,而奕䜣則受封為恭親王,世襲罔替,成為清朝十二位鐵帽子王之一。而奕䜣也沒有對不起“恭親王”的稱號,在某些方面他確實為清朝貢獻了許多。

首先來講的是,恭親王奕䜣是一個兼具才華抱負與胸懷氣度的人物,在皇族中極其難得。他擁有開闊的心胸,與極高的眼界,這一點從他是洋務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就可以看的出來。作為一個皇族內部的人物,他能摒棄無用的驕傲實際上是很難得的事情。在當時,向西方國家學習先進的技術,實際上是有許多大臣反對的。他們作為頑固的守舊派,保持著“天朝上國”的心態,對於洋人的科技事物持鄙夷態度。甚至有一些激進分子,認為向外國人學習,破壞了祖宗的立法,是不可饒恕的錯誤。但就是在這么多的反對聲音中,奕䜣作為皇族中人,卻毅然決然的站了出來,支持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大搞洋務運動,以興辦軍事工業為重點,也興辦民辦工業,近代工業從此起步。抱著求強求富,增強鎮壓太平天國和抵禦外侮的能力的目的,他奏請兩宮皇太后重用曾國藩,與列強極力維持和局,借師助剿,終於鎮壓了太平天國,贏得了同治中興。

在外交上,奕䜣從來都主張與列強保持和平,維持和平的局面以圖發展。雖然因為他的媚外,當時人稱其為“鬼子六”,但也不能反駁正是因為在極力維持的和平局面下,才有了風風火火的洋務運動,才為後來能勉力與外國交戰作了準備。作為清朝洋務運動的中樞首腦,他支持開辦了中國早期的近代軍事工業,功在當時,利在千秋。

奕訢是一個怎樣的人?奕訢與洋務運動另一方面,從奕䜣與慈禧太后的交手上來看,作為政治家他的權謀之術一般。同治帝登基之後,奕䜣與兩宮太后發動辛酉政變,因此受到慈禧太后重用。可是後來他又受到慈禧太后的猜忌,因此在朝廷上逐漸受到慈禧太后的壓制,最終閒賦在家,心灰意冷。與曾國潘、李鴻章這一類大臣相比,奕䜣缺少一種韌性,這讓他在政治上不能取得更高的成就。他雖然在那個時代綻放了屬於自己的光輝,但這種光輝卻並不持久。

奕䜣同時還是一個極為孝順的人,鹹豐帝繼位之後,他的母親,鹹豐帝的養母,想要受封太后。但是鹹豐帝卻礙於道光帝一直都只將其視為妾室,而不同意。在母親臨死之前,奕䜣冒大不諱,利用鹹豐帝話語中的漏洞,以及自己手中的權利,算是矯詔讓自己的母親被封為太后。矯詔是涉及九族的大罪,但奕䜣為了完成自己母親最後的願望,卻甘願以身犯險。雖然鹹豐帝當時並沒有收回冊封太后的旨意,但奕䜣此後在鹹豐朝時期再也不受重用,受到鹹豐帝猜忌。

19世紀60——90年代,為了求強求富,增強鎮壓太平天國和抵禦外侮的能力,奕訢支持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大搞洋務運動。在國家富強的同時,也追求人民的富足,所以他主張的洋務運動是以興辦軍事工業為重點,輔以興辦民辦工業。洋務運動在開始的時候就受到了頑固派的抵抗,而為了洋務事業的繼續,他主張興辦新式學校,派遣留學生。奕訢奏請兩宮皇太后重用曾國藩,與列強極力維持和局,借師助剿,終於鎮壓了太平天國,贏得了同治中興。

奕䜣主張洋務運動,重用曾國潘的同時,又主張削弱地方勢力,引起湘淮勢力的不滿。同時因為洋務事業又受到頑固守舊派的抵制,與列強周鏇的同時又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從慈禧太后那兒獲得極大權利,同時又受到猜忌。可以說奕䜣走來,步步驚心,最終宦海浮沉,一蹶不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