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9月18日

全國勞模“一抓準”張秉貴逝世

1987年9月18日

1987年9月18日全國勞模“一抓準”張秉貴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張秉貴

  1987年9月18日,張秉貴(1919~1987)北京人。生前是北京市百貨大樓售貨員,全國著名勞動模範,商業戰線上的一面紅旗。
  1955年他參加商業工作以來,在30多年的櫃檯生涯中,始終把本職工作和共產主義的遠大目標緊緊結合起來。在櫃檯上,他熱情洋溢地為顧客服務,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團火”精神,溫暖了千百萬顧客的心。他創造了一整套服務經驗,練就了拿糖“一抓準”、算帳“一口清”等過硬的服務本領。晚年,他又把幾十年積累起來的寶貴經驗和技術無私地傳授給青年一代。
  他的模範事跡曾在全國商業戰線上廣為流傳,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他本人曾多次獲得黨和國家授予的崇高的榮譽稱號,被選為中共十一大代表,歷任第五、六屆全國人大常委,並獲得了全國第一個特級售貨員稱號。由於長期積勞成疾,9月18日不幸病逝,終年68歲。在他生命的彌留之際,中共北京市委在他的病榻旁向他頒發了優秀共產黨員的榮譽稱號。
  9月19日和20日,商業部和全國總工會分別發出通知,號召商業系統和全國職工認真學習他的“一團火”精神。

9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