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應對船夫

紀曉嵐是清朝的文學家,他天資聰敏,不僅是文中好手,詩中妙才,還是撰聯作對的能者,民間就流傳著許多他妙思巧對的故事。

紀曉嵐應對船夫一年秋天,紀曉嵐奉旨去福建督學,途中經過南京,為長江攔阻,他只好下車乘船橫渡過去。渡江時,他乘坐的是搖櫓式的船,比較緩慢,遠處一隻帆船乘風而來,繼而漸漸超越紀曉嵐的船向前駛去。當帆船船夫得知那個搖櫓船上坐的原來是朝廷命官、文人紀曉嵐時,便有意要試試他的才能,於是他將自己船的速度放慢,等紀曉嵐乘坐的那隻船趕上來之後,寫了一張紙條遞了過去。紀曉嵐接過紙條一看,原來是一個上聯,讓他對出下聯。紙上所寫的上聯是:

兩舟並行,櫓速不如帆快

此聯語意雙關。它嵌有兩位古代名人的名字:“櫓速”暗指三國謀略家“魯肅”,“帆快”暗指西漢武將“樊噲”。這裡是以諧音相同而暗喻的。而且這兩位古人一文一武,聯中又說“櫓速”不如“帆快”,意為文的不如武的,也有譏諷紀曉嵐之意。紀曉嵐拿著紙條,連看幾遍,一時也沒有好的想法,一路上,他不停思索,最終也沒有對出佳句。後來,到了福建貢院,他還在思考這個對句。在院試的大典上,彩旗飄拂,人頭攢動,當宣布院試大典正式開始,浩大的音樂從四處鳴響起來,此時紀曉嵐突然為音樂所觸動,靈感急來,想起了該如何對船夫所給的那聯,他不由自主地吟道:

八音齊奏,笛清怎比簫和

這下聯也暗嵌兩個古時名人:“笛清”暗指宋代軍事家“狄青”,“簫和”則暗指西漢政治家“蕭何”。紀曉嵐這個妙句,既與上聯對得天衣無縫,又反駁了船夫對他“文的不如武的”的諷刺,對得工整絕妙,恰到好處。

【博聞館】

傳世英雄狄青

宋朝的時候,朝廷重文輕武,武將不受重視。士兵入伍的第一天,臉上就被刺上字。其中有一位憑藉自己的努力,在短短十幾年的時間裡,當上了宋代的最高軍事長官,躋身於歷史上最優秀的大將行列。這位士兵,就是狄青。

戰場上,狄青非常勇猛,每次戰鬥,他都披散頭髮,戴上銅面具,身先士卒,勇猛衝殺,所向披靡,被西夏兵稱為“天使”。

狄青的勇猛頑強,不僅為西夏人折服,也受到當時大臣們的讚賞。有一次,范仲淹見到狄青,交談之後,大喜過望,認為狄青是少有的將才,特地送一部《左氏春秋》給他:“當大將的,如果不讀書,那只不過是匹夫之勇!”從此以後,只要一有時間,狄青就刻苦讀書,悉心研究兵書和史書,終於成為文武雙全、足智多謀的傑出將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