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為什麼叫“雪芹”?寫給曹雪芹的詩

相信中國的許多人,都讀過四大名著《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就算沒有完整讀完的朋友,也一定知道這四本書的作者分別是誰。因為四大名著及其作者,是考試要考的內容。那么大家一定知道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是曹雪芹寫的,可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知道,曹雪芹原名叫曹霑吧!曹雪芹原名曹霑,字芹圃,號芹溪、夢阮,字和號中都沒有“雪芹”這個名字。那么曹雪芹是怎么來的,他為什麼要叫“雪芹”呢?

曹雪芹為什麼叫“雪芹”?寫給曹雪芹的詩曹雪芹這個名字,實際上是他自己改的。因為他出生後後三天久旱逢喜雨,這對當時的人來說,算得上是一個小祥瑞了。於是他的父親高興之下,當即拍板,給自己剛出生的兒子,取名叫“霑”(也通沾)。這個字取自詩經上的“既優既渥,既沾既足,生我百穀。”,意思是細雨溟溟濛濛,那水分如此豐沛足量,滋潤大地並沾溉四方,讓我們莊稼蓬勃生長。與“久旱逢甘霖”有關同時“沾”字也可以與“世沾皇恩”掛上鉤,是感謝皇上的意思。

而曹霑後來改名曹雪芹,與東陂先生的詩句有關。“雪芹”二字,來自蘇軾的“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獨在;雪芹何時動,春鳩行可膾”。意思是說:泥土裡留有芹菜的根,只有一寸多長。在這雪地里,它什麼時候才能發芽生長呢?要等到春天到來,才可與斑鳩肉一起炒著吃呀!蘇東坡對這個的理解是,“蜀八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泥芹之泥雖是污濁,但“雪芹”卻出污泥而不染。所以蘇東坡自己都時常用“芹”自比,而雪又有潔白而有保護之意,所以曹雪芹就給自己改名為“雪芹”。這便是為什麼曹雪芹原名曹霑,字芹圃,號芹溪、夢阮,字和號中都沒有“雪芹”這個名字,卻叫曹雪芹的原因了。

寫給曹雪芹詩記

挽曹雪芹

四十蕭然太瘦生。曉風昨日拂銘旌。

腸迴故壠孤兒泣,(前數月伊子殤,因

感傷成疾)淚迸荒天寡婦聲。

牛鬼遺文悲李賀,鹿車荷鍤葬劉伶。

故人慾有生芻吊,何處招魂付楚蘅。

開篋猶存冰雪文,故交零落散如雲。

三年下第曾憐我,一病無醫竟負君。

鄴下才人應有恨,山陽殘笛不堪聞。

他時瘦馬西州路,宿草寒煙對落曛。

挽曹雪芹甲申

四十年華赴杳冥,哀旌一片阿誰銘。

孤兒渺漠魂應逐,新婦飄零目豈瞑。

牛鬼遺文悲李賀,鹿車荷鍤葬劉伶。

故人惟有青衫淚,絮酒生芻上舊坰。

傷芹溪居士

其人素性放達,好飲,又善詩畫,年未五旬而卒。

謝草池邊曉露香,懷人不見淚成行。

北風圖冷魂難返,白雪歌殘夢正長。

琴裹壞囊聲漠漠,劍橫破匣影鋩鋩。

多情再問藏修地,翠疊空山晚照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