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1年>> 9月22日

英國物理學家、化學家法拉第出生。

1791年9月22日

1791年9月22日英國物理學家、化學家法拉第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麥可·法拉第

(Michael Faraday,1791-1867),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化學家。在化學、電化學、電磁學等領域都做出過傑出貢獻。他家境貧寒,未受過系統的正規教育,但卻在眾多領域中作出驚人成就,堪稱刻苦勤奮、探索真理、不計個人名利的典範,對於青少年富有教育意義。

麥可·法拉第,於1791年9月22日出生在薩里郡紐因頓的一個鐵匠家庭。13歲就在一家書店當送報和裝訂書籍的學徒。他有強烈的求知慾,擠出一切休息時間“貪婪”地力圖把他裝訂的一切書籍內容都從頭讀一遍。讀後還臨摹插圖,工工整整地作讀書筆記;用一些簡單器皿照著書上進行實驗,仔細觀察和分析實驗結果,把自己的閣樓變成了小實驗室。在這家書店呆了八年,他廢寢忘食、如饑似渴地學習。他後來回憶這段生活時說:“我就是在工作之餘,從這些書里開始找到我的哲學。這些書中有兩種對我特別有幫助,一是《大英百科全書》,我從它第一次得到電的概念;另一是馬塞夫人的《化學對話》,它給了我這門課的科學基礎。”
  在哥哥贊助下,1810年2月至1811年9月聽他了十幾次自然哲學的通俗講演,每次聽後都重新謄抄筆記,並畫下儀器設備圖。1812年2月至4月又連續聽了漢弗萊·戴維4次講座,從此燃起了進行科學研究的願望。他曾致信皇家學院院長求助。失敗後,他寫信給戴維:“不管幹什麼都行,只要是為科學服務”。他還把他的裝幀精美的聽課筆記整理成《漢弗萊·戴維爵士講演錄》寄上。他對講演內容還作了補充,書法娟秀,插圖精美,顯示出法拉第一絲不苟和對科學的熱愛。經過戴維的推薦,1813年3月,24歲的法拉第擔任了皇家學院助理實驗員。後來戴維曾把他發現法拉第作為自己最重要的功績而引以為榮。
  法拉第1813年隨同戴維赴歐洲大陸作科學考察旅行,1815年回國後繼續在皇家學院工作,長達50餘年。1816年發表第一篇科學論文。他最初從事化學研究工作,也涉足合金鋼、重玻璃的研製。在電磁學領域,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出色成績。1824年被選為皇家學會會員,1825年接替戴維任皇家學院實驗室主任,1833年任皇家學院化學教授。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