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9月22日

著名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出生

1958年9月22日

 

安德烈·波切利 (ANDREA BOCELLI,1958.9.22— )是義大利新近升起的男高音。他雙目失明,卻擁有一副好嗓子。1958年9月22日,波切利生於義大利拉亞蒂科,從小就對音樂非常敏感。7歲時開始學鋼琴,隨後又學長笛、薩克管。小小年紀就對歌劇特別感興趣。
  波切利自小是一個弱視兒童,12歲時,一次踢足球的意外,使他雙眼全盲,但他不自暴自棄,堅持學唱。原因在於,37年前父親湊在他的耳邊說:“小傢伙,彆氣餒!這個世界屬於每一個人。雖然,你看不見你眼前的世界,但是,你至少可以做一件事,那就是,讓這個世界看見你!”
  波切利畢業於比薩大學,取得法律博士學位,做了一年的法律工作,30歲才開始學聲樂。他的第一位聲樂老師是貝塔里尼,三年後又隨柯萊里學唱,帕瓦羅蒂在歌唱上也給過他重要的意見:“記住要唱得柔和,不要強迫用嗓……”,至今他像說話似的歌唱就是受到帕瓦羅蒂的啟示。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義大利著名搖滾歌手佐凱洛聽到波切利的演唱,大為欣賞,立即聯同他唱《求主憐憫歌》,即獲得1993年聖雷莫音樂節最佳新人獎。
  1994年,他首張個人專輯《寧靜的夜海》再獲得聖雷莫音樂節大獎,打進了義大利流行榜十大之一,他與莎拉·布萊曼灌唱的《告別的時刻》一曲,更是盛興一時,成為歐洲流行榜冠軍歌,奠定了他的國際流行歌手的地位。
  1994年,他應邀參與在摩德納舉行的帕瓦羅蒂與流行群星音樂會的演出,大大提高了他的知名度。
  繼《義大利之旅》之後,1997年他推出《浪漫曲》,以嶄新的演繹方法突破了古典、流行的界限,雄踞荷蘭、比利時、瑞典、法國、奧地利、德國、義大利流行榜。其實,波切利是學Bel Canto的,卻以Pop闖進樂壇,而且搞出了名堂。
  我認為流行音樂在我的古典音樂事業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即使如卡魯索、吉利等偉大的男高音歌唱家也曾唱過流行歌曲啊。通過流行音樂,可以吸引更多的觀眾進入劇院觀賞歌劇。波切利如此說,也是如此做的。
  波切利在他的《歌劇詠嘆調集》中充分展示了他的大膽與能力,所選唱的曲目都是傳統男高音中最難唱和最富於技巧性的詠嘆調,有普契尼冰冷的小手(《藝術家的生涯》)、奇妙的和諧、今夜星光燦爛 (《托斯卡》)、再見吧,可愛的家(《蝴蝶夫人》);威爾第的善變的女人(《弄臣》);比才的花之歌(《卡門》)等,一個新秀能將這些沉重的詠嘆調啃下來已算不錯,唱法也比較正統、自然、舒服,始終保持著柔和的音色和穩定的聲音,不過重也不太沖,聽來令人放心。
  他高聲區的CLOSE是採用母音變圓變暗的唱法,有很強的穿透力,混合共鳴使用得很好,也就是說他的CLOSE給人的感覺聲音是從胸、腹中發出的。如他帶有胸聲唱出9個HIGH C的多么快樂的一天,有著帕瓦羅蒂的影子。
  波切利得獎紀錄:1998美國告示牌雜誌最新年度大獎雙冠軍;世界音樂類最佳藝人,古典音樂類最佳藝人。1999葛萊美獎最佳新人獎提名,1999新曲《THE PRAYER》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原聲帶歌曲》提名(與席琳狄翁合唱)。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